中东局势提供利好,降息预期继续提升
2024年 04 月 4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中东局势提供利好,降息预期继续提升截止至2024年04月04日亚盘时段,受到金融市场上多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黄金价格目前的势头可以说无人可挡,继续着刷新历史高位的步伐,现在离2300大关也是近在咫尺,尽管本周还有非农数据的公布,但现阶段似乎难以改变美联储六月份降息的预期,除非就业情况表现令人意外,不过地缘政治带来的支撑保护,恐怕也使得金价后市难以有太大的回落空间。

利好因素不断黄金高位无止境

现货黄金继续冲高,一度刷新历史高点至2288.21美元/盎司,交易商在中东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抢购避险黄金,基本不在意美元走强和对美国的降息押注缩减。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活动出现一年半以来的首次扩张,美元应声跳涨。数据公布后,交易商认为6月降息的可能性从之前的60%左右降至58%,这种情况通常会令不孳息黄金承压。

但周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和就业数据温和放缓,令美联储6月份降息预期小幅回升至64%附近。

两位通常被认为货币政策倾向相左的美联储决策者周二均表示,他们认为今年降息三次是“合理”预测,尽管近期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令投资者对这一结果产生了怀疑。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上月与其他决策者一道投票支持将短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5.5%不变,以保持通胀下行压力。

“目前,经济和政策都处于良好状态,”戴利在拉斯维加斯的一次活动上表示。“通胀正在回落,但速度缓慢,崎岖而缓慢。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增长也很强劲。因此确实没有调整利率的紧迫性。”

根据3月公布的预测,美联储决策者整体上预计今年将降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但有近一半的决策者–19位中有九位–预计今年将降息两次或更少。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基线预测,”戴利说,她经常被认为是政策鸽派,但她自称是政策中立派。不过,戴利表示,存在过早降息并锁定过高通胀的负面影响的“真正风险”。

而政策立场更偏鹰派的美联储决策者梅斯特周二告诉记者,今年降息三次仍然是“合理的”预测,不过认为很难说预测是否会成真。

不过,和戴利一样,她也承认存在将利率维持在高位过久并对劳动力市场造成不必要损害的风险,“在这一点上,我认为过早开始降息的风险更大,”梅斯特在克利夫兰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说。

美国2月职位空缺略有增加,但劳动力市场状况正在逐步松动,支持美联储将在6月开始降息的预期。

中东冲突袭击能源设施推升油价

美原油守在逾5个月高位,乌克兰对俄罗斯能源设施的袭击和中东冲突的升级推动布伦特油价自10月份以来首次突破每桶89美元。

一架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了俄罗斯最大的炼油厂之一。对显示袭击影响的图片进行的分析表明,袭击击中了炼油厂的主要炼油装置,约占该厂34万桶/日总年产能的一半。破坏看上去并不严重。莫斯科表示,俄罗斯的汽油和柴油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

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 LLC总裁Jim Ritterbusch表示,“俄罗斯产品出口持续受到限制可能会进一步收紧美国石油供应,这突然迫使美国在本月剩余时间甚至更长时间内重新计算石油的平衡。”

GasBuddy石油分析师Patrick De Haan表示,俄乌冲突升级后全球燃料供应趋紧,美国市场汽油价格可能上涨至每加仑0.15美元。

在中东,伊朗发誓要报复以色列的空袭,这次空袭造成伊朗驻大马士革大使馆两名高级将领和五名军事顾问丧生。

石油经纪商PVM的Tamas Varga说,以色列一直在加沙与伊朗支持的巴勒斯坦组织哈马斯交战,但伊朗的直接参与可能引发“地区全面冲突,并对石油供应产生实质影响”。

最新的API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都出现下降,暗示需求强劲,其中API原油库存下降228.6万桶,汽油库存下降146.1万桶,精炼油库存下降254.8万桶。投资者还需关注周三晚间出炉的EIA原油库存系列数据。

中国和美国制造业活动在3月分别取得六个月和一年半以来的首次扩张,市场认为这是石油需求上升的一个迹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而美国则是最大的消费国。

此外,周三还将召开OPEC+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举行会议。五位OPEC+的消息人士称,OPEC+部长级小组不太可能在周三会议上提出任何修改石油产量政策的建议。

JMMC是一个评估石油市场发展情况并向OPEC+组织的部长们提出行动路线的小组,该小组将于周三举行会议,正值油价触及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重新抬头,石油供应出现紧缩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