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小幅回落,因美元美债反弹
2024年 04 月 3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黄金小幅回落,因美元美债反弹截止至2024年04月03日亚盘时段,目前黄金价格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不断刷新历史高位,此前更是一度涨到了2265上方,大有继续冲击2300大关的趋向,不过随着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反弹,金价周初稍作休整,处于2250一线附近保持高位震荡为主。本周的非农数据将相当关键,如果依然利好美联储降息,那么相信黄金在短期之内可能还有更大的空间。

物价放缓持续支撑金价

早些时候因为上周五PCE数据后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降息预期升温,金价一度刷新历史高点至2265美元,但随后金价回吐部分涨幅,一方面是多头获利了结,另一方面则是美国ISM只在PMI数据时隔一年半后重回50关口上方,市场对6月份降息预期再度回落,美元和债券收益率上涨。

2月份美国物价有所放缓,这使得美联储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继续存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2月份的通胀数据“更符合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外界的观点是,根据我们所看到的PCE数据,美联储很可能会在我们达到2%(通胀率)目标之前开始大幅降息。”

不断增长的降息预期、避险需求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的央行购买,今年已使黄金上涨了8%以上。

然而,美元上涨了0.5%,达到四个多月来最高,周一最高触及105.07,为11月15日以来新高,使得黄金对其他货币持有者来说更加昂贵,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攀升。

美国经济数据相对明显强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国家,而且在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数据出炉后,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降息预期再度回落。

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加息打击的美国制造业状况好转,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依然存在。

美国3月制造业录得一年半来首次增长,因生产大幅反弹,新订单增加,但在就业状况依然低迷,出现了“大规模裁员活动”,投入物价也上升。

ISM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的47.8升至3月的50.3,创2022年9月以来最高,也是自那时以来首次超过50。

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0.4%,制造业反弹,终结了连续16个月萎缩的颓势。这是继2000年8月至2002年1月后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萎缩周期。

PMI读数超过50表明制造业扩张。经济学家曾预测,3月PMI升至48.4。ISM和其他工厂调查严重夸大了制造业疲软。制造业活动因借贷成本上升而受到抑制。

需求回暖助涨油价走高

美原油窄幅震荡,美国原油期货收盘价创五个月新高,原因是市场预期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提振需求,调查显示3月OPEC石油产量小幅下降,而且俄罗斯炼油厂遭到袭击也增加供给压力。

美国3月制造业录得一年半来首次增长,因生产大幅反弹,新订单增加,但在就业状况依然低迷,出现了“大规模裁员活动”,投入物价也上升。

ING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市场将(制造业数据)解读为降低了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可能性,但建筑业要弱得多,而且还有很多就业数据有待公布”。

上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在2月份基本放缓,住房和能源以外的服务成本明显放缓。

大多数分析师表示,PCE物价指数的放缓应使美联储6月份的降息继续成为可能,这可能会促进经济增长并增加石油需求。

据行业消息人士称,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可能会在5月份将旗舰阿拉伯轻质原油的官方售价(OSP)上调,因为上个月中东基准油价走强。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该国的石油公司将重点减少产量而非出口,以与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盟国平衡生产削减。

近期来自乌克兰的无人机袭击已击倒了几家俄罗斯炼油厂,这将减少俄罗斯的燃料出口,因为几乎每天有100万桶俄罗斯原油加工能力被关闭。美国重要储油枢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供应也收紧,支撑了短期价格。

以色列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领馆的空袭造成7人死亡,该事件可能标志着伊朗与以色列之间冲突的重大升级。交易员认为事态发展将推高原油的风险溢价。

在中国,官方制造业调查显示,3月份制造业活动六个月来首次出现扩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瑞穗能源期货主管Bob Yawger在一份报告中说,“强劲的夏季汽油需求和中国石油需求的反弹可能是支撑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的组合拳。”

高盛分析师说,在欧洲,石油需求比预期的要强劲,2月份的石油需求环比增加了10万桶/日,而预测的2024年石油需求将萎缩20万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