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黃金突破600元每克主要是什麼原因?
2023年 10 月 19日 15:0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黃金價格突破600,金價上漲的原因

導語:相信近段時間有不少投資者發現,黃金突破600元每克上了熱搜,今年一直以來黃金的價格在國內不斷飆漲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國際黃金自六月份開始就出現明顯的高位回落,近期更是由於美聯儲釋放鷹派態度的情況下,刷新了近半年的低位,那為什麼以人民不計價的黃金反而還在走高呢?答案很明顯是人民幣也在貶值。

 

  1. 今年價格一直維持在高位

黃金突破600元每克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因為今年的黃金價格整體還是處於歷史的高位附近,雖然從2000大關上方回檔到現在已經超過了200美元,但和去年相比還是有了一定的上漲,除非第四季度最後階段繼續大幅回落。

由此可見,黃金還是受到了投資者的追捧,尤其是在目前美聯儲還處於激進加息的階段下,金價也算是比較抗跌了,而一旦美聯儲結束極為緊縮的政策,黃金可能才是真正迎來爆發的時機,當然這還得持續關注美國經濟資料的表現,比如通脹水準的回落狀況。

 

  1. 人民幣貶值速度趕上金價

我們實際上可以發現黃金突破600元每克是近段時間發生的事情,但其實國際黃金價格近期是一直震盪下行的,造成美元計價的國際黃金和人民幣計價的國內黃金背道而馳的主要原因,無疑就是美元正在不斷飆漲,而人民幣的貶值速度甚至該國了黃金的回落速度。

當然,人民幣的貶值幅度主要針對的還是美元,因為黃金本身以美元計價的,所以儘管人民幣兌非美貨幣保持了強勢,但兌換黃金的時候就會呈現相對貶值的狀態,而且由於美元的走勢十分強勁,所以顯得人民幣貶值異常誇張,這也是國內黃金能突破600元每克的關鍵性因素。

 

很多投資者可能就有疑問,現在黃金突破600元每克,那麼明年如果美聯儲開始停止加息,是不是意味著還會走得更高呢?答案還是得看人民幣和美元之間的匯率情況,如果屆時人民幣升值的速度並沒有趕上黃金的反彈幅度,那麼黃金價格還是有可能繼續往歷史新高去進發的,所以確實有合適入手位置的話,也不妨嘗試長線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