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国际黄金价格在上个月一度成功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并没有在后市进一步延续上涨的趋势,反而因为在美联储官员轮番表达鹰派的情况下,金价出现了快速的高位回落,现阶段已经重新回到了2000大关的下方。可见,在美联储还没有清晰货币政策调整信号之前,黄金的上涨空间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特别是在如此关键的时期,所有的重要经济数据都会被参考,比如马上要公布的六月非农。

美联储六月决议成关键

在五月份的美联储决议当中,如市场所料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维持了此前的加息力度,并且整体措辞释放出了鸽派的态度,暗示下次决议可能会停止加息,这使得当时的黄金价格直接大幅走高,并且在后市公布的通胀数据回落下,得以成功突破历史新高。不过,六月份才是更为关键的美联储季度性会议,因为届时还有点阵图的公布。

自2022年3月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指标隔夜利率区间升至5.00%-5.25%。
声明中不再称“预计”将需要进一步加息,而是表示将观察未来出炉的数据。
经济活动温和扩张,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居高不下。

虽然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在市场已经有所消化的情况下并不能持续给黄金价格提供利好,尤其是目前对于年内是否降息的态度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所以黄金价格的上涨幅度被逐步补回。因此,接下来六月份的利率决议可谓十分关键,一旦有更为清晰的货币调整信号,那么金价的短期方向将会有望呈现出来。

美联储官员鹰鸽派难定

导致金价五月份未能持续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基本以鹰派态度为主,甚至还有不少认为今年依旧得加一到两次息,这主要还是因为虽然此前的通胀数据有所回落,但离美联储设定的目标2%还有很长的距离,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表现比较强劲的情况下,没有必要过分担心经济衰退的风险。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美联储今年可能还需将指标利率再提高50个基点,这表明,在即将举行的6月会议上,任何暂停加息的决定都不会标志着紧缩周期全面结束。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

服务业通胀仍然相当根深蒂固,利率可能必须超过6%才能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支持加息还是暂停加息是一个难分伯仲的决定。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

考虑到通胀的顽固性,她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还没有达到可以保持一段时间的水平,希望在美联储6月中旬的下一次会议之前看到更多的数据。

在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推动下,市场重新调整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了近期的利好黄金的因素有所减少,从而令金价在高位大幅回落,不过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银行业动荡后信贷环境收紧,利率可能不必升得那么高,这也成功限制了金价的下行空间,所以目前还是整体保持着震荡的节奏为主。

市场静盯债务上限协议

上个月其中一个不稳定因素便是美国的债务问题,继银行业危机发生之后,市场又再一次产生了避险情绪,不过所带来的上涨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随着拜登和麦卡锡在白宫会面,并且试图避免迫在眉睫的债务违约之后,美元指数也得到了大幅回升。当然,假如后市产生变数或者继续延迟协议通过的话,那么避险将会卷土重来。

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未能就如何提高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达成协议,但他们承诺将继续谈判。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对此高度紧张,因为美国潜在的史无前例的违约将严重扰乱全球金融市场,并引发美国经济大规模衰退。

美国潜在违约将扰乱世界金融体系,并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这毫无疑问也会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在美国违约可能发生在美联储下次会议之前,这势必会影响到美联储的决定,所以2023年这些潜在的风险因素都会对黄金市场形成利好,而且随时会导致整个金融市场的风向直接转变。

本月非农将成重要指标

之所以强调六月份的非农数据会成为极其重要的指标,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的表现直接会影响六月份的利率决议,假如这次的非农还是像上个月那样维持强劲,那无疑会提升了美联储继续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相反如果非农有明显的回落的话,那么市场就会对年内降息充满期待,所以这是未来货币政策路径的风向标之一。

2023非农数据 新增人口数 失业率 工资年率
1月公布值 22.3万 3.5% 4.6%
2月公布值 51.7万 3.4% 4.4%
3月公布值 31.1万 3.6% 4.6%
4月公布值 23.6万 3.5% 4.2%
5月公布值 25.3万 3.4% 4.4%
6月预期值 18万 3.5% 4.3%

从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非农数据来看,整体的表现显示还是处于比较强劲的状态,特别是失业率持续维持在低位,给到了美联储在此前足够的信心去继续加息,所以六月非农除了要关注新增人口数以外,失业率同样是不可忽略的数据,只有两者同步有利多或利空的情况下,黄金的短期方向才会更清晰,好坏参半也许就会限制了行情的幅度。

结 语

尽管黄金价格在五月份刷新了有史以来的高位,但当大家以为单边方向已经形成的情况下,金融市场风向又再次出现了改变,在第二季度的尾声重新回到了多空争夺较为激烈的阶段。因此,接下来的美国市场经济数据表现以及财经事件都会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会对下半年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即将要登场的六月非农可能 会起到奠基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