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金融市场的风向可谓是瞬息万变,原本进入到2023年后,美联储就已经开始透露出了放缓加息的态度,然而在二月份一系列的美国经济数据出炉后,情况却发生了急速的转变。这是由于通胀水平不但离美联储设定的目标仍存在较大的距离,而且还有着再次走高的风险,再加上美国的多项指标都表现强劲,这可能引发美联储重新调整加息的步伐,从而导致二月份的国际黄金价格持续走弱。

美国的经济数据强势复苏

自去年美联储连续大力度加息以来,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就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尤其是房产数据的极度不佳一度让市场担忧经济衰退的来临。不过在来到2023年后,不少关键的美国数据都有了强势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市场非常看重的就业数据以及GDP数据都要好于预期不少,这让美联储有了更足够的底气维持加息。

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在1月上涨0.6%,为2022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12月上涨0.2%。
1月生产者价格环比增幅为七个月来最大,即使剔除能源和其他不稳定因素,核心生产者通胀率也是以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月份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反弹了0.7%,为6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12月下降了0.2%。增长的原因是商品价格上涨1.2%。

从一系列的通胀数据当中不难发现,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处于高位,离美联储设定的2%仍有着相当大的距离,而且其余的经济数据也表现良好,在没有太大经济衰退压力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重新把加息的力度抬升,现阶段市场正在猜测美联储在下次决议当中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这会使得金价在短期之内难以大幅反弹。

美联储加息态度或将调整

之所以在今年的年初阶段黄金一度出现了大涨,并且有着逼近2000大关的趋势,是由于当时美联储释放出了即将要放缓加息的信号,因为之前连续多份通胀数据都有了明显回落。不过美国市场的局势果然是比较容易产生变数的,到了二月份后的所有情况却意外转变,原本偏鸽的美联储态度也面临着重新转为鹰派的作风。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 —— 詹姆斯·布拉德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主张大幅加息,以增强其对抗持续通胀的工具

纽约联储主席—— 约翰·威廉姆斯

美联储“三号人物”威廉姆斯表示,2%的通胀目标是政策制定的关键,美联储“百分之百”致力于让通胀在未来几年回到2%目标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 —— 梅斯特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通胀仍然过高,并指出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她对以大于其他同僚所希望的幅度加息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理事 —— 杰斐逊

美联储理事杰斐逊上表示,美联储正在“迅速且有力地”应对通胀问题,以保持其公信力以及公众对通胀将回到2%目标的预期

尽管上个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最终只是加息了25个基点,但近期的美联储官员讲话中可以看出内部控制高通胀的决心还是十分强硬,随着多项通胀数据的回升,基本上坚持加息的悬念已经不大,现在唯一的重点在于美联储会不会在三月份的利率决议当中再次把加息的力度扩大,这对于金价第一季度的表现至关重要。

地缘政治和需求前景利好

虽然从目前的金融市场风向来看,黄金似乎又迎来了不太利好的局面,不过不代表今年就毫无机会上涨,因为随着时间的深入,美联储的加息必将放缓甚至停止,而且各大机构和投资者们依然看好黄金的未来需求,所以一旦局势再次改变或者产生经济衰退的风险,那么都会对黄金形成极大的刺激,届时多头就有卷土重来的可能。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与西方盟友一起实施的制裁正在孤立俄罗斯经济,并使其生产能力下降,将在未来几个月向乌克兰提供100亿美元的新经济援助。

世界黄金协会此前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日益增加,仍然认为2023年的黄金需求上涨潜力大于下跌风险。

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以来,市场就一直充斥着避险情绪,只不过随着事件没有进一步升温而逐步被消化,但依然是一个极为不稳定的因素。此外,各种迹象表明全球众多国家央行都在大力购入黄金,以及不少个人投资者正在争相买入,这些都会对未来的黄金价格走势形成支撑,所以即使继续加息也不意味着黄金会大幅下跌。

美国就业市场仍保持强劲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可谓是相当强劲,尤其是新增人口数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使得在数据公布瞬间黄金就出现了大幅下行,并且其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这是因为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的情况下,有利于美联储继续加息,所以如果即将公布的美国三月非农仍然表现亮眼的话,那么不排除短期还是会对金价形成施压。

非农数据 新增人口数 失业率 工资年率
1月公布值 22.3万 3.5% 4.6%
2月公布值 51.7万 3.4% 4.4%
3月预期值 20万 3.4% 4.7%<

其实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从上年开始就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步伐,这也是帮助美联储多次实施激进加息的有利条件,所以非农数据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它不但会干扰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步伐,而且还可以直接左右黄金价格的走势,因此本月非农的具体公布情况还是值得重点关注。

结 语

在2023年短短的第一个季度当中,全球金融市场的风向就已经发生了两次重大的转变,由年初的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到现在的可能重新加大力度,都使得黄金价格的走势无法在短期之内保持稳定,而接下来的考验还将会变得越来越大。因为无论美联储将要作出什么决定,上半年的金价都大概率还是会保持着激烈的多空争夺,所以在未来的价格研判以及分析上都无疑加大了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