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来到下半年之后,黄金逐渐止住了前期的颓势,在低位逐步出现了反弹的节奏,近期不但回到了1800大关的上方,而且在市场基本面的改变下,已经刷新了近一个月的新高。尽管目前多头的力量还不算过于强大,但明显投资者已经恢复了一定的信心,如果八月份的非农表现不佳,或许会给到金价更充分的上涨依据。

美联储立场仍摇摆不定

在上一次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由于通胀水平的不断飙升,使得内部的不少官员开始有了态度上的转变,不但大幅上调了经济预期,而且把加息的时间点提前,这让当时市场瞬间被引爆,黄金价格也是直接出现了大幅的回落,不过最近的情况似乎又发生变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还没有达到可以开始收缩资产购买规模的程度。
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可能会保持较高水平,然后和缓下来,继续专注于让尽可能多的人重返工作岗位。
高通胀数据只针对与经济重启直接相关的一小部分商品和服务。还没必要急于转向大流行后的政策。

从鲍威尔近期的证词可以发现,目前美联储内部仍然未有统一的意见,尽管有些官员不断呼吁提早加息,但是美联储主席的言论一直保持鸽派,使得市场的预期热度大幅降温,这至少让黄金在短期暂时没有了太大的利空压力,所以再次出现了反弹的迹象。

美国通胀水平刷新高位

导致此前黄金价格大幅回落的原因之一,毫无疑问便是一直在持续飙升的美国通胀水平,在近段时间一系列的强劲通胀数据出炉之后,让全球市场更加担心美联储不得不采取行动。可是,美联储却反而冷静的进行降温,使得它对于黄金的利空力量有所下滑。

2.5%

PCE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为2.5%,远好于上个季度

4.5%

CPI

美国6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5%,创近三十年新高

7.3%

PPI

美国6月PPI年率同比上涨7.3%,远高于市场预期

0.6

SELL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6,大幅好于预期与前值

在近期多项有关通胀方面数据的表现来看,美国现阶段已经面临着高通胀的风险,尽管美联储暂时还是不为所动,但如果后市未能出现下降的情况,那么恐怕也不能持续淡定下去。一旦在下次的利率决议当中,有再度涉及加息的线索,那金价很可能还是会重新承压。

就业市场依然需要改善

美联储之所以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整还是如此谨慎,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上的某些领域还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其中包括相当重要的就业数据。在近期的各项就业数据来看,无论是非农还是初请人数都表明劳动力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比疫情爆发前,仍有750万个就业岗位流失
低技能岗位的需求最强,一些地区的企业预计招到员工的困难将延续到初秋
变种病毒仍在美国本土内蔓延,或继续影响社交行业的复苏

虽然目前的美国通胀水平确实很高,但是就业市场的情况仍未完全好转,所以让美联储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去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两方面的博弈相信将充斥着整个下半年。除非我们见到了就业市场的改善,否则黄金价格即使承压,也不一定会有太大的跌幅。

本月非农对后市影响大

对于就业市场有着重要参考作用的非农数据,在上个月的表现並不算太过于理想,尽管新增人口数大幅好于预期,但是失业率的回升令人大失所望,证明劳动参与率依旧处于低位,就业促进行动仍然任重而道远,数据公布后金价出现了先跌后涨的局面。

月份 7月公布值 8月预期值 8月公布值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85万 - 待公布
失业率 5.9% - 待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3.6% - 待公布

本月非农的公布结果可以说非常关键,对于后市的影响也会较大,因为美联储目前就是紧盯着就业数据能否改善。如果本月非农能够全线走高,无疑会让美联储进一步对于加息作出考虑,反之若非农依然不佳,则会继续安心保持宽松的政策,这也是黄金中长线走势的命脉所在。

结语

今年黄金的多空转变明显更加密集,就在一个月之前,市场还是充斥着各种的利空条件,让金价出现了大幅回落,跌穿了1800的大关,但到了现阶段,局势又开始作出了调整,不但收复了部分失地,而且还有望延续反弹的节奏。由此可见,虽然黄金的方向变得越来越不明朗,但下半年的多空争夺势必会更加精彩,非农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你做好准备迎接挑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