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自進入2023年的第二季度以來,黃金價格一直保持著高位震蕩的節奏,因為此前的銀行業危機已經引起了市場的警惕,再加上美國的經濟數據持續回落,這導致美聯儲沒有辦法再去采取大力度的加息政策,所以極大的利好了貴金屬產品的上漲。不過由於目前市場基本面整體較為平靜,都在等待即將公布的非農數據以及美聯儲利率決議,而這也有可能會為下半年的金價走勢奠定風向。

五月決議將再加息25基點

在經過了上個月的經濟數據醞釀過後,美聯儲馬上要在五月初再次公布利率決議,目前市場基本認為這次決議將大概率加息25個基點,所以這並不是重點所在。尤其是在此前的銀行業危機沖擊下,焦點實際上應該更多是在於下次的美聯儲決議有沒有可能停止加息,甚至會不會考慮今年就開始實施降息的政策。

利率期貨走勢顯示市場預計下個月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接近90%。
一些美聯儲官員認為,5月加息後的2023年剩余時間內將維持利率不變。
抑製高通脹而提高借貸成本的激進舉措已接近尾聲,接下來將取決於經濟狀況。

從近期的市場聲音以及美聯儲官員的講話不難發現,五月份的利率決議很有可能是今年的最後一次加息,而接下來將等待美國經濟數據的表現,特別是通脹水平的回落速度。如果後市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的話,不排除年內有一定的概率進行降息,換言之下半年整體的金融市場風向,毫無疑問還是偏向於黃金的多頭。

美國近期通脹數據有改觀

導致美聯儲進一步放緩加息的其中一個關鍵性原因,便是近期的美國通脹數據終於有了明顯的回落,這無疑讓美聯儲松了一口氣,因為加息這把雙刃劍已經開始傷害到美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如果通脹依然高企的話,那麽美聯儲就會陷入兩難的局面。因此,美國幾項關鍵通脹數據回落的情況下,就可以逐步考慮退出緊縮政策的舞臺。

美國PCE

美國2月PCE年率錄得5%,低於預期5.1%,美國2月核心PCE年率錄得4.6%,同樣低於預期,美國PCE向市場發出積極信號,即美國通脹預計將進一步降溫。

美國CPI

美國3月核心CPI年率符合預期值5.6%,但3月整體CPI年率跌至2021年5月以來新低的5.0%,並且低於預期值0.2個百分點。

美國PPI

最終需求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在3月份下降了0.5%,是2020年4月以來的最大降幅。在截至3月的12個月裏,PPI增長了2.7%,是2021年1月以來最小的同比增長。

在三月份公布的一系列通脹數據裏,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落,這意味著在美聯儲此前的努力下,美國通脹水平確實開始加速下滑,不過目前依然離設定目標2%存在一定的距離。這也是為什麽即使經濟放緩明顯的情況下,美聯儲還得在五月份加息的原因,所以假如下半年通脹遲遲不回調又或者再次上漲的話,不排除政策的調整還有變數。

經濟衰退將在下半年加劇

隨著歐美銀行業危機的爆發,全球各國紛紛敲響了警鐘,雖然目前問題暫時得以解決,但是經濟衰退的跡象已經浮現。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正在持續降溫、製造業活動明顯放緩以及消費者支出不斷下滑,都在為經濟衰退前景增添了佐證。尤其是勞動力市場的放緩,加劇了最早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的風險。

IMF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表示,將2023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從1月份報告中的2.9%修正至2.8%,同時預測2024年全球經濟增長為3.0%。

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將降低增長,更深層次的銀行體系動蕩引發的金融狀況嚴重收緊,將使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較基線水平下降1.8個百分點。

由於過去兩年全球進入極為緊縮的環境影響下,各國經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放緩,因為加息是把雙刃劍的存在,美聯儲通過加息控製通脹的同時也會抑製經濟增長。有調查顯示,未來兩年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高達70%,而一旦這成為了事實,作為具有避險價值的黃金將會迎來市場投資者的追捧,屆時或有望再創新高。

非農數據本月行情或有限

上個月非農數據整體表現屬於好憂參半,雖然新增就業人口數有所回落,但是失業率的同步下降暫時抵消了市場的憂慮,所以當時的黃金行情波動並不是特別劇烈。來到五月份的非農同樣比較尷尬,盡管它的重要性還是較高,可是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公布在它之前,因此很有可能被搶去了大部分的戲份,對金價的行情影響或許有限。

數 據 2023年4月預期值 2023年4月公布值 2023年5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23.9萬 23.6萬 未公布
失業率 3.6% 3.5% 未公布
每小時工資年率 4.3% 4.2% 未公布

即使五月份的非農數據未必會對金價帶來太大的影響,但並不意味著它不重要,因為這會直接反映出當前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狀況,也就是說會涉及到美國經濟的好壞,所以對於整個金融市場來說還是極具參考價值的。比如一旦美聯儲釋放出了鴿派的態度,而非農數據表現也不理想的話,那麽對黃金來說絕對是錦上添花。

結 語

在短短的近兩個月時間裏,國際黃金可以說已經逐步回到了多頭市場當中,因為當前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出現了相當多利好的因素,包括經濟數據的回落而引發的經濟衰退憂慮以及通脹水平開始明顯回落等等,都有利於金價在今年繼續備受看好。當然,下半年能起到決定性意義的事件,還是當屬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調整,如果和市場所料一樣加息政策即將進入尾聲,那不妨期待一下黃金的後市上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