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升級,金價提前消化後回落
2024年 04 月 16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地緣政治升級,金價提前消化後回落截止至2024年04月16日亞盤時段,就在市場還處於對美聯儲降息預期的猜測過程當中,地緣政治事件卻再次搶去了大部分戲碼,隨著伊朗的加入對以色列進行進攻,這使得局勢變得更加嚴峻,避險情緒獲得了大量的提升而幫助金價一度突破2450。不過在變成事實後,提前消化的黃金開始回落,因此上周五下跌了近100美元至2350下方,可見避險行情並不穩定。

避險情緒快進快退金價高位回落

伊朗上周六夜晚對以色列發射成群的爆炸性無人機與導彈,這是伊朗有史以來首度直接攻擊以色列領土,在美國承諾堅定支持以色列的同時,伊朗的行動可能出現重大升級。

以色列境內警報聲四起,記者表示,聽到遠處傳來當地媒體所稱無人機在空中遭到攔截所發出低沉的爆炸聲。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Daniel Hagari少將表示,伊朗向以色列發射數十枚地對地導彈,多數在以色列境外遭到攔截,其中包括10多枚巡航導彈。

以色列軍方稍晚表示,並沒有建議民眾做躲避的準備,修改稍早發出的警報,這似乎是威脅已經結束的信號。

以色列Channel 12電視臺引述一位匿名官員的話表示,以色列將對這次襲擊做出“重大回應”。

伊朗誓言對以色列4月1日襲擊大馬士革伊朗領事館進行報復,當時的襲擊造成包括兩名高階指揮官在內的七名革命衛隊軍官喪生。伊朗表示這次發動襲擊是對“以色列罪行”的懲罰。

從目前的局勢來看,中東地緣局勢可能會繼續吸引投資者目光,但在局勢進一步升級前料將無法進一步給金價提供上漲動能。相反,從“靴子落地”的經驗來看,前期獲利的多頭可能趁機獲利了結,這或將引發金價回調或者高位震盪運行。

此外,週四公佈的美國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低於預期,增強了市場對美聯儲即將降息的預期,為金價提供了額外支撐。

根據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交易員認為美聯儲在9月政策會議之前不會啟動降息週期的可能性更大,且今年降息次數可能少於兩次。

紐約聯儲行長約翰·威廉姆斯表示,儘管通脹受挫並不令人意外,央行短期內無需改變政策,但長期來看仍需要降息。

裏士滿聯儲行長托馬斯·巴爾金指出,央行在通脹問題上尚未達到預期目標,本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並未增強他對通貨緊縮正在蔓延的信心。波士頓聯儲主席蘇珊·柯林斯則認為,今年應該會進行幾次降息。

原油對伊朗襲擊反應不大繼續震盪

原油市場對伊朗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以色列的初步反應相當平淡,主要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波動不大。人們原本擔心,伊朗襲擊以色列預示著中東衝突的重大升級,油價將因供應可能中斷的擔憂加劇而走高。但亞洲早盤油價走勢溫和,全球指標布倫特原油期貨和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油期貨變化不大。

在西方多年的制裁之後,伊朗的石油出口正在慢慢恢復正常,他們不願意看到美國主導的任何重大行動再次限制其原油出口。

美國拜登政府不希望這場衝突在選舉年升級,因為汽油價格上漲不受選民歡迎,美國被拖入另一場曠日持久、且可能無法獲勝的中東衝突的想法也不受選民歡迎。

沙特、阿聯酋和科威特等中東石油出口國也希望外界認為它們在確保石油穩定供應,即便想把油價錨定在接近每桶90美元的水準。

石油出口國面臨的問題是,如果油價真的達到每桶100美元甚至更高,那麼隨著西方國家為避免新一輪通脹而保持緊縮的貨幣政策,以及亞洲發展中國家削減進口,需求可能會開始受到衝擊。

國際能源署(IEA)已經下調了對2024年石油需求增長的預測,將其下調了13萬桶/日至120萬桶/日,理由是發達經濟體的需求疲軟。不過,OPEC上周四表示,2024年世界石油需求將增加225萬桶/日。

有些人可能會從中東衝突加劇中受益,比如美國前總統和現任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因為這給了他一個公開反對油價上漲和衝突擴大風險的機會。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可能從衝突擴大中得到好處,因為油價上漲將增加俄羅斯的收入,而西方對烏克蘭戰爭的注意力也將轉移到中東。

但大多數各方可能還是希望看到局勢緩和,並最終在加沙實現某種形式的停火。

但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表明,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有可能迅速升級,衝突仍然難以解決,達成解決方案似乎一如既往地遙遙無期。

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在其備受關注的報告中稱,美國能源公司本周連續第四周減少石油鑽機數量。

截至4月12日當周,活躍石油和天然氣鑽機數量減少三座,至617座,為11月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