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局勢提供利好,降息預期繼續提升
2024年 04 月 4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中東局勢提供利好,降息預期繼續提升截止至2024年04月04日亞盤時段,受到金融市場上多種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黃金價格目前的勢頭可以說無人可擋,繼續著刷新歷史高位的步伐,現在離2300大關也是近在咫尺,儘管本周還有非農數據的公佈,但現階段似乎難以改變美聯儲六月份降息的預期,除非就業情況表現令人意外,不過地緣政治帶來的支撐保護,恐怕也使得金價後市難以有太大的回落空間。

利好因素不斷黃金高位無止境

現貨黃金繼續沖高,一度刷新歷史高點至2288.21美元/盎司,交易商在中東緊張局勢加劇之際搶購避險黃金,基本不在意美元走強和對美國的降息押注縮減。

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美國製造業活動出現一年半以來的首次擴張,美元應聲跳漲。數據公佈後,交易商認為6月降息的可能性從之前的60%左右降至58%,這種情況通常會令不孳息黃金承壓。

但週二美聯儲官員的講話和就業數據溫和放緩,令美聯儲6月份降息預期小幅回升至64%附近。

兩位通常被認為貨幣政策傾向相左的美聯儲決策者週二均表示,他們認為今年降息三次是“合理”預測,儘管近期強於預期的經濟數據令投資者對這一結果產生了懷疑。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和三藩市聯儲主席戴利上月與其他決策者一道投票支持將短期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5.5%不變,以保持通脹下行壓力。

“目前,經濟和政策都處於良好狀態,”戴利在拉斯維加斯的一次活動上表示。“通脹正在回落,但速度緩慢,崎嶇而緩慢。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經濟增長也很強勁。因此確實沒有調整利率的緊迫性。”

根據3月公佈的預測,美聯儲決策者整體上預計今年將降息三次,每次25個基點,但有近一半的決策者–19位中有九位–預計今年將降息兩次或更少。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合理的基線預測,”戴利說,她經常被認為是政策鴿派,但她自稱是政策中立派。不過,戴利表示,存在過早降息並鎖定過高通脹的負面影響的“真正風險”。

而政策立場更偏鷹派的美聯儲決策者梅斯特週二告訴記者,今年降息三次仍然是“合理的”預測,不過認為很難說預測是否會成真。

不過,和戴利一樣,她也承認存在將利率維持在高位過久並對勞動力市場造成不必要損害的風險,“在這一點上,我認為過早開始降息的風險更大,”梅斯特在克利夫蘭舉行的一次活動上說。

美國2月職位空缺略有增加,但勞動力市場狀況正在逐步鬆動,支持美聯儲將在6月開始降息的預期。

中東衝突襲擊能源設施推升油價

美原油守在逾5個月高位,烏克蘭對俄羅斯能源設施的襲擊和中東衝突的升級推動布倫特油價自10月份以來首次突破每桶89美元。

一架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俄羅斯最大的煉油廠之一。對顯示襲擊影響的圖片進行的分析表明,襲擊擊中了煉油廠的主要煉油裝置,約占該廠34萬桶/日總年產能的一半。破壞看上去並不嚴重。莫斯科表示,俄羅斯的汽油和柴油庫存仍處於較高水準。

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 LLC總裁Jim Ritterbusch表示,“俄羅斯產品出口持續受到限制可能會進一步收緊美國石油供應,這突然迫使美國在本月剩餘時間甚至更長時間內重新計算石油的平衡。”

GasBuddy石油分析師Patrick De Haan表示,俄烏衝突升級後全球燃料供應趨緊,美國市場汽油價格可能上漲至每加侖0.15美元。

在中東,伊朗發誓要報復以色列的空襲,這次空襲造成伊朗駐大馬士革大使館兩名高級將領和五名軍事顧問喪生。

石油經紀商PVM的Tamas Varga說,以色列一直在加沙與伊朗支持的巴勒斯坦組織哈馬斯交戰,但伊朗的直接參與可能引發“地區全面衝突,並對石油供應產生實質影響”。

最新的API報告顯示,上周美國原油和成品油庫存都出現下降,暗示需求強勁,其中API原油庫存下降228.6萬桶,汽油庫存下降146.1萬桶,精煉油庫存下降254.8萬桶。投資者還需關注週三晚間出爐的EIA原油庫存系列數據。

中國和美國製造業活動在3月分別取得六個月和一年半以來的首次擴張,市場認為這是石油需求上升的一個跡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而美國則是最大的消費國。

此外,週三還將召開OPEC+產油國部長級監督委員會舉行會議。五位OPEC+的消息人士稱,OPEC+部長級小組不太可能在週三會議上提出任何修改石油產量政策的建議。

JMMC是一個評估石油市場發展情況並向OPEC+組織的部長們提出行動路線的小組,該小組將於週三舉行會議,正值油價觸及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也是五個月來的最高水準),而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重新抬頭,石油供應出現緊縮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