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維持三次降息,金價再沖新高
2024年 03 月 21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美聯儲維持三次降息,金價再沖新高截止至2024年03月21日亞盤時段,受到淩晨公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影響下,黃金價格再次出現強勢走高,並且一度接近歷史高位,繼續向著2000大關進發。這是因為美聯儲釋放出維持三次降息的預期,儘管此前的通脹資料有所回升,但無法改變利率偏高的事實,所以美聯儲需要儘快採取行動,六月份將極有可能啟動首次降息,這大大利好短期金價延續漲勢。

美聯儲降息步伐不變助金價走高

備受關注的美聯儲決議結果出爐。美聯儲官員維持了他們對今年進行三次降息的展望,但由於最近通脹出現上升,他們對2025年的降息預期較之前減少了。美聯儲的預測顯示,2024年將從當前水準降息75個基點,2025年再降息75個基點。

美國2月獨棟屋房屋開工大幅反彈,觸及近兩年最高,美元走強,市場關注美聯儲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結束時發出的利率立場信號。

美國資料方面,美國商務部統計局表示,占住宅建設主體的獨棟屋開工2月環比激增11.6%,經季節性調整後年率為112.9萬套,為2022年4月以來最高。1月數據被下修至年率101.2萬套,前值為100.4萬套。

五套或以上住房項目的房屋開工環比增長8.6%,年率為37.7萬套。2月整體房屋開工環比增長10.7%,年率為152.1萬套。經濟學家之前預測會反彈至142.5萬套。

2月獨棟屋建築許可環比增長1.0%,年率為103.1萬套,為2022年5月以來最高。多戶項目建築許可環比增長2.4%,年率為42.9萬套。建築許可整體攀升1.9%,年率為151.8萬套。

儘管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週三維持利率不變,但市場正在等待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會後發表的評論,以瞭解聯儲的最新利率預期。

據CME“美聯儲觀察”:美聯儲3月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不變的概率為100%。到5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93.7%,累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6.3%。

到6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40.9%,累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55.6%,累計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3.6%。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拒絕了美國總統拜登關於取消進攻拉法的請求。拉法是加沙超過一百萬流離失所者的最後避難所,以色列認為哈馬斯武裝分子藏身于此。

內塔尼亞胡週二對議會表示,他已向美國總統“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決心徹底消滅拉法的這些武裝分子,除了實地介入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做到這一點”。

哈馬斯媒體稱,週二晚些時候,以色列對一個主要環島的空襲造成 30人死亡,這些人是當地部族為確保救援卡車進入加沙城而組建的團體。哈馬斯譴責對保護援助卡車的團體的襲擊是為了“散佈混亂和無政府狀態”。

降息預期小幅打壓原油價格回落

美原油窄幅震盪,4月期貨合約交投于83.12美元/桶附近,5月期貨合約交投于82.47美元/桶附近。油價週二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升至數月高點,交易商評估烏克蘭最近對俄羅斯煉油廠的襲擊將如何影響全球石油供應。

烏克蘭今年加大了對俄羅斯石油基礎設施的襲擊力度,僅本月就有至少七家煉油廠成為無人機襲擊的目標。計算顯示,這些襲擊已導致俄羅斯煉油能力的7%,即約37.05萬桶/日的產能停產。

StoneX能源分析師Alex Hodes說,雖然煉油活動減少導致俄羅斯原油出口增加,但由於該國面臨儲存能力的限制,這也可能導致原油減產。

根據Hodes的計算,對俄羅斯煉油廠的襲擊可能導致全球石油供應減少約35萬桶/日,並使美國原油價格每桶上漲3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拉克原油出口下降,以及中國和美國需求和經濟增長強勁的跡象,為油價提供了支撐。

美國商務部報告稱,2月美國獨棟屋開工大幅反彈。住宅建設可能會促進經濟增長,支援石油需求。

Staunovo 補充道:“今年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會在每桶80-90美元之間,6月底的預測為每桶86美元。”

能源市場越來越擔心原油供應下降將持續到不久的將來。儘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國家(特別是美國)的石油開採量創下歷史新高,但人們普遍預計原油市場將出現中長期供應限制,從而推高每桶成本。

大宗商品貿易商貢沃爾集團預計,2024年美國原油產量將增加超過40萬桶/日。即使沒有OPEC+減產措施,第三季度油價仍將達到85-90美元。

最新出爐的API原油庫存資料顯示,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和汽油庫存下降,而餾分油庫存上升,也給油價提供支撐。

在截至3月15日的一周裡,原油庫存減少了150萬桶,汽油庫存減少了160萬桶,餾分油庫存增加了51.2萬桶。分析師預計,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萬桶,汽油庫存下降140萬桶,柴油庫存下降1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