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預期逆轉,金價趁機小幅反彈
2023年 06 月 2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加息預期逆轉,金價趁機小幅反彈截止2023年06月02亞盤,本周黃金價格的整體走勢還是出現了一些反彈,儘管幅度不算特別大,但在下方成功企穩後開始有所回升,而且在美聯儲官員的講話當中,可以發現逆轉了近期加息的預期,如果六月加息無望的話,不排除金價多頭有望再次發力,不過前提還是需要關注好本周非農資料的公佈狀況。

暫停加息可能性劇增助金價反彈

國際金價承壓下行。但由於投資者在對美國債務上限協議進行關鍵投票後重新衡量美聯儲利率前景,包括候任副主席菲力浦·傑弗遜在內的一些美聯儲官員暗示6月份將暫停加息,金價跌勢料受到牽制。

投資者對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旨在暫停政府借款上限並避免史無前例債務違約的法案反應平淡,法案將交由參議院表決。市場焦點重新轉向美聯儲利率前景。

美指隔夜創3月16日以來新高至104.702,但終盤回吐日內多數漲勢,收於104.222。儘管面對依然強勁的通脹資料,美聯儲官員還是表現出謹慎權衡姿態。

美國4月份職位空缺意外增加,前值被上修,表明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可能迫使美聯儲在6月份再次加息。但包括候任副主席菲力浦·傑弗遜在內的一些美聯儲官員暗示6月份將暫停加息。

新加坡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的Brian Lan表示,金價短期內可能漲向1980美元附近,但預計不會出現極端上漲,因為市場仍不排除美聯儲將進一步加息。

隔夜公佈的美聯儲褐皮書顯示,最近幾周美國經濟活動似乎停滯不前,就業增長和通脹均放緩,“儘管接觸者仍普遍預計經濟活動將進一步擴張,但對未來增長的預期略有惡化。”

投資者等待美國5月非農資料以期獲得就業市場健康狀況的清晰前景。根據初步調查,預計5月非農人口增加19萬,低於前值25.3萬;失業率料上升0.1個百分點至3.5%;平均時薪同比增幅料持穩於4.4%。這可能會緩解未來勞動力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表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反映出美聯儲在6月的下一次會議上再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60%……但在市場看來,到今年年底,這種情況可能會再次逆轉。在這種背景下,金價最近一直表現出相對強勢,尤其是在美元升至3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準之際。”

需求增長樂觀情緒也令油價止跌

國際油價持穩。美聯儲可能暫停加息,且美國債務上限法案獲得至關重要的投票,重新燃起人們對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燃料需求進一步增長的樂觀情緒。

但投資者需要關注即將于下周初舉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盟友(OPEC+)會議。關於該集團是否可能進一步減產,此前釋放出來的信號相互矛盾。

美聯儲官員週三(5月31日)指出,6月可能會“跳過”加息,這扭轉了市場對其即將進一步加息的預期。此外,美國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旨在暫停美國政府31.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的法案,提升了美國避免災難性政府違約的預期。

CMC Markets駐奧克蘭的市場分析師Tina Teng說:“……石油市場在過去兩個交易日可能已經超賣。隨著債務法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市場情緒好轉,暫停加息信號也提供了反彈機會。”

週三公佈的官方政府資料顯示,中國5月份工廠活動加速收縮,創五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而服務業活動則以四個月來最慢的速度擴張。不過週四公佈的財新/標普全球中國製造業PMI從4月份的49.5升至5月份的50.9,緩和了對中國工業需求的擔憂。

投資者也在關注即將于下周初舉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盟友(OPEC+)會議。關於該集團是否可能進一步減產,此前釋放出來的信號相互矛盾。

上周,沙特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警告押注油價將下跌的空頭“小心”。外界認為,這可能是OPEC+可能進一步減產的信號。然而,包括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在內的俄羅斯官員的評論表明,該國似乎傾向於保持產量不變。

投行高盛表示:“我們預計4月份宣佈自願減產的九個主要OPEC+產油國將保持產量不變,但會發表一些鷹派言論。”該機構補充說,如果油價在今年下半年無法重新站上每桶80美元,該集團應該允許進一步減產。

荷蘭合作銀行:“我們認為OPEC+將堅持並繼續4月份的減產……4月份的意外減產使油價在大約三周內上漲了5-7美元。若再次減產,將更公開地表達他們的恐懼和更大的弱點。我們將再次減產視為看跌信號,除非削減幅度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