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上限接近談妥,金價持續承壓
2023年 05 月 29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債務上限接近談妥,金價持續承壓截止至2023年05月29日亞盤時段,黃金價格上周整體保持承壓的狀態,並且在後市跌破了1950的關鍵支撐,由於目前市場的避險情緒大範圍降溫,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即將解決,而且此前認為要停止加息的預期產生了變數,現在六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有所上升,從而導致金價持續走弱,接下來本周需要重點關注非農的情況,如果數據強勁的話,恐怕還會打開下行空間。

避險情緒降溫金價繼續回落

金價震盪回落,美國兩黨接近談妥債務上限,打壓避險情緒。此外,良好的美國經濟數據使得美聯儲繼續加息的預期升溫,這也施壓金價。不過,實物金買盤和央行購金使得金價始終維持在上行趨勢中。

報導稱,民主黨籍總統約瑟夫·拜登方面與國會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凱文·麥卡錫方面就未來兩年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為大部分聯邦財政開支設定上限接近達成協議。

據報導,協議有望26日達成。白宮方面稱,拜登和麥卡錫分別指派談判代表25日舉行線上會晤。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稱,協議尚未最終敲定。雙方同意增加聯邦政府在軍事和退伍軍人事務方面的可支配開支,並把非防務領域可支配開支維持在當前水準。

另外,白宮正考慮縮減為國家稅務局招募更多審計人員、針對富裕階層收稅而增加預算的規模。一名美國政府官員解釋,國稅局預算增加方案還在討論中,即便資金規模不大,也會確保拜登的優先政策方向。

據報導,白宮建議重新分配去年經由《通脹削減法案》劃撥給國稅局的大約800億美元預算。一名知情人士預估,最終國稅局被“砍掉”的預算不太可能超過100億美元。

知情人士向披露,最終協議只會列明政府在住房、教育等不同領域的財政開支額度,但不會進一步細分。雙方目前認可的開支額度僅有大約700億美元差距,而協議涵蓋的開支總額度遠超1萬億美元。

共和黨談判代表已從先前要求增加軍費開支、減少非防務開支的立場回撤,轉而支持白宮立場,推動防務和非防務開支更趨平衡。從公開表態看,拜登當天強調雙方就削減哪些開支仍存分歧。麥卡錫同樣說,“談妥協議不容易”,“最後不會所有人都滿意”。

據報導,任何協議都需經過分別由共和、民主兩黨掌控的眾、參兩院批准。部分右翼共和黨人和自由派民主黨人已對本黨可能做出妥協表達不滿。

美國聯邦政府因長期財政赤字需要不斷提高國會設定的債務上限,目前這一數字為31.4萬億美元。美國今年1月19日已觸及債務上限,財政部隨後採取“非常規措施”避免債務違約。財政部長耶倫警告,相關措施或只能堅持至6月初。美國債務違約會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把美國經濟推入衰退。

供應前景出現變數助油價反彈

國際油價小幅走強,儘管在下一次歐佩克+政策會議之前,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就供應前景發出相互矛盾的資訊,需求增長弱於預期也影響了市場情緒,但俄羅斯正在考慮限制其汽油出口,給油市帶來支撐。

國際油價隔夜下跌超過2美元/桶,儘管有望連續第二周收高。俄羅斯副總理亞曆山大·諾瓦克淡化OPEC+可能在6月會議上宣佈進一步減產的可能,“我認為不會有任何新措施,因為就在一個月前,由於我們看到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緩慢,一些國家做出了一些自願減產的決定。”

俄羅斯總統普京本周稍早表示,能源價格正在接近“經濟上合理”的水準。這表明,OPEC+不會立即改變產業政策。俄方的言論與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蔔杜勒阿齊茲本周發表的言論形成鮮明對比。

阿蔔杜勒阿齊茲警告賣空者“小心”。一些投資者將此解讀為歐佩克+可能考慮進一步減產的信號。沙特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事實上的領導國。

有多種跡象表明,全球需求增長不太可能接近早前的預測水準。星展銀行首席能源分析師Suvro Sakar表示:“我們會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其中一些需求數據被削減,這將在短期內繼續拖累石油市場情緒。”

摩根大通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稱,截至上周,參與最新減產的OPEC+產油國的出口量較4月25日峰值減少了150萬桶/日,其中俄羅斯出口量下降了40萬桶/日。截至5月23日,OPEC+聯盟產油國的總出口量環比下降140萬桶/日。

消息人士稱,受俄羅斯自願減產和國內煉油廠開工率增加的影響,俄羅斯西部港口6月份的石油裝載量將較5月份下降6%。6月份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閒置煉油能力可能比5月份減少約110萬噸。

季節性需求增加將激發俄羅斯煉油廠提高產能利用率,以防止國內燃料短缺和價格上漲。俄羅斯能源部長尼古拉舒爾吉諾夫週三表示,俄羅斯正在考慮限制其汽油出口,並將在必要時提出此類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