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及全球央行前夕,金價延續下滑
2023年 02 月 1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美聯儲及全球央行前夕,金價延續下滑截止2023年02月01日亞盤,黃金價格昨日繼續保持震盪下行的節奏為主,目前大有考驗1900大關之勢,儘管在大級別行情裏面的節奏上,多頭還是比較有優勢,但是短期可能需要等待美聯儲方面帶來的刺激,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將會把加息力度下降至25個基點,但是已經基本消化的情況下需要等待最終的公佈結果。

周初金價繼續加速回落考驗1900

國際金價下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報告中提到了通脹擔憂,稱各國央行仍需保持警惕。市場參與者繼續等待美聯儲即將公佈的新政。

交易員大多預計,美聯儲將在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結束後下調加息幅度至25個基點。在連續四次加息75個基點後,美聯儲在去年12月將緊縮步伐放慢至50個基點。

印度孟買大宗商品經紀商Kedia的董事Ajay Kedia表示:“在美聯儲會議結束前,金價呈現窄幅區間震盪。黃金市場已經消化了25個基點加息預期。如果美聯儲釋放鴿派基調,那將對黃金有利。”

但上周公佈的美國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顯示經濟賦有彈性,這可能使美聯儲在更長時間內堅持其鷹派立場,並引發了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新一輪上漲,對非孳息資產黃金形成壓制。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佈的報告中,細節內容良莠不齊,金價短線下跌可能與此有關。IMF在對經濟復蘇抱有希望的同時也提到了通脹擔憂。

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衰退風險已經消退,各國央行在控制通脹方面取得進展,但需要做更多工作來抑制價格,烏克蘭戰爭升級可能會進一步推高能源和食品價格。

Gourinchas表示,美國等一些國家的核心通脹可能已經見頂,但央行需要保持警惕,更加確定通脹正處於下行通道,尤其是在歐洲等實際利率仍然較低的國家。

儘管許多國家的總體通脹已經下降,但如果核心通脹數據不能真正走低,金融環境過早放鬆會讓市場預期急轉,黃金可能就此跌回1900美元下方。

油價保持震盪正走勢靜待美聯儲

國際油價跌創近三周新低,因全球央行進一步加息威脅,OPEC+本周料維持現行產量政策不變。投資者須進一步研判俄羅斯供應前景,該國將從2月1日起的五個月內禁止向遵循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口石油。

CMC Markets分析師Tina Teng表示:“由於美聯儲政策會議前避險情緒蔓延,加上美元走強,石油市場正面臨下行壓力。”她補充說,儘管中國經濟重新開放,但俄羅斯的出口似乎並未受到制裁的影響,因此供需前景仍未趨緊。

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將在週三(1月14日)加息25個基點,隨後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將加息50個基點。更高的利率可能會減緩全球經濟增勢,並削弱石油需求。

俄羅斯繼續向全球市場供應石油。貿易商表示,2月1日至10日從俄羅斯波羅的海烏斯季盧加港口裝載的烏拉爾原油和哈薩克斯坦出口混合原油可能會從1月同期的90萬噸增至100萬噸。

市場還在關注將在北京時間2月1日19點召開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的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會議。預計目前的產量政策保持不變。OPEC+在去年10月同意從11月到2023年底將其產量目標削減200萬桶/日,約占世界需求的2%。

但需要指出的是,俄羅斯將從2月1日起的五個月內禁止向遵循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口石油。G7、歐盟和澳大利亞於去年12月5日同意,作為西方對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行動實施制裁的一部分,禁止對價格超過每桶60美元的俄羅斯海運石油使用西方提供的海上保險、金融和經紀服務。

盛寶銀行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說:“輪船現在並未航行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為什麼要人為製造不必要的危險呢?”他補充說,鑒於與制裁俄羅斯相關的不確定性及其對供應的影響,該集團將希望爭取一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