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無視非農走高,本周將迎CPI數據
2024年 04 月 9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黃金無視非農走高,本周將迎CPI數據截止至2024年04月09日亞盤時段,目前的黃金價格可以說已經進入到了無法阻止的境界,就算近期出現了一些利空情緒,也沒有帶來太明顯的回落空間,反而站穩後多次刷新歷史高位,可見現階段市場對於多頭還是充滿信心。上周的非農數據其實表現相當不錯,而且中東方面的避險情緒也有所降溫,但由於美聯儲六月降息的時間愈發靠近,因此金價近期強勢不改。

避險降溫金價跌幅也有限

金價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儘管美國3月份就業增長強勁,但包括美國降息押注、投機性買盤和央行購買在內的多重因素使金價連創紀錄新高,地緣政治動盪也給金價提供了強勁的上漲動能。

對於本周而言,市場將迎來美國CPI數據和美聯儲會議紀要,還要新西蘭聯儲、加拿大央行和歐洲央行利率決議,投資者需要重點關注。

考慮到地緣局勢對金價的支撐影響一般都比較短暫,而且美國經濟數據相對強勁,美聯儲6月降息預期降溫,油價持續上漲後,美國通脹增速有回升的跡象,而且美聯儲官員發表鷹派講話,本周金價存在沖高回落或者高位震盪調整的可能性。

多家以色列媒體4月7日報道稱,以色列國防軍在包括汗尤尼斯在內的加沙地帶南部連續進行4個月的戰鬥之後,於7日撤出了大部分的地面部隊。加沙地帶目前僅留一個旅,來防止加沙民眾返回加沙北部。

這一突然的撤退行動,被外界廣泛認為是為了應對伊朗對於1日以軍襲擊其駐敘利亞使領館的報復。同時被提及的,還有以色列因為曠日持久的軍事行動而嚴重拖累的經濟。

美國3月就業增長遠超預期,且薪資穩步上漲,這表明第一季度末經濟表現穩健,有可能促使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美聯儲/FED)推遲預計今年將開始的降息。

勞工部上周五公佈的備受關注的就業報告還顯示,3月失業率從2月的3.9%降至3.8%。失業率下降反映出家庭就業人口大幅反彈,經濟輕鬆吸收了46.9萬名新增勞動力。

美國失業率已連續26個月保持在4%以下,持續時間為1960年代末以來最長。儘管美聯儲自2022年3月以來已將利率上調了525個基點以抑制通脹,但美國經濟仍在全球遙遙領先。勞動力市場受益於過去一年移民人數增加。

儘管強勁的招聘活動並未改變對美聯儲將在勞動力供應增加的情況下於今年開始放鬆政策的預期,但金融市場對決策者預期的降息三次表示懷疑。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稱,3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30.3萬個,接受訪查的經濟學家預期為增加20萬個,具體預測在15萬個至25萬個之間不等。1月和2月新增就業崗位數比此前公佈的多出2.2萬個。

中東局勢緩和油價回調

油價下跌逾2%因在以色列從加沙南部撤出更多士兵並承諾就可能的停火進行新的談判之後,中東的緊張局勢有所緩解。

以色列和哈馬斯派遣小組前往埃及,就開齋節假期前可能達成的停火進行新一輪談判,緩解了中東緊張局勢。

IG市場分析師Tony Sycamore說:“以色列稱已經從加沙南部撤出了除一個旅以外的所有部隊,這可能是為了回應日益加大的國際壓力,也可能是為了緩和以色列上周在敘利亞擊斃伊朗高級指揮官後的緊張局勢。這一事件似乎是油價下跌的催化劑。”

以色列周日(4月7日)表示,已從加沙南部撤出更多士兵,目前只剩下一個旅的兵力;與此同時,以色列和哈馬斯分別派出談判小組前往埃及進行新一輪停火談判。

今年年初以來,以色列一直在減少駐紮在加沙的士兵人數,以緩解預備役人員的壓力,而且以色列正面臨來自盟友美國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改善人道主義狀況,尤其在上周七名援助人員遇害之後。

軍方發言人並未詳細說明撤軍的原因或涉及的人數。但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表示,這些部隊將為未來在加沙的行動做準備。

以色列與哈馬斯都證實將派代表團前往埃及。哈馬斯希望達成能夠結束戰爭而且以色列撤軍的協議。以色列已表示,在達成任何停戰協議後,將把哈馬斯推翻。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若不釋放人質,協議就免談,他不會屈服於國際壓力。哈馬斯表示,協議必須包括整個加沙地帶居民的行動自由。

大約130名人質仍被扣押在加沙。在被問及從加沙撤軍的問題時,以色列總參謀長Herzi Halevi對記者表示,軍方正在調整方法,以應對這場長期抗戰。

加蘭特表示,以色列將繼續推進這場戰爭,直到哈馬斯不再控制加沙,或者不再作為一個軍事團體對以色列造成威脅。根據加蘭特辦公室發表的聲明,加蘭特在與軍方官員的一次會議上表示:“部隊正在撤離,準備進行下一項任務以及即將在拉法地區執行的任務。”

貝克休斯(Baker Hughes)上周五在其報告中稱,上周美國石油鑽井平臺增加了兩個,達到508個,而天然氣鑽井平臺減少了兩個,至110個,為2022年1月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