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服务业趋软,帮助金价站稳反弹
2023年 06 月 6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美国服务业趋软,帮助金价站稳反弹昨日现货黄金价格延续上周震荡回落走势,最低一度下探至1940美元/盎司附近位置,但由于美国服务业放缓,叠加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暂停加息的预期升温,晚间金价出现大幅度反弹,截至目前为止整体价格已经重新反弹回1960美元/盎司附近。

强劲的经济令加拿大央行下一步行动存疑

今年1月,加拿大央行成为首家暂停加息的全球主要央行,但自那以来加拿大经济出人意料的强劲表现,将在本周考验该行行长麦克勒姆保持观望态度的决心。若回归加息模式,将引发人们的疑问,即央行在不导致经济陷入混乱的情况下,能把借贷成本调到多高?在2022年3月至今年1月期间,加拿大央行已累计加息8次,使利率达到15年来的高点4.50%,尽管如此,货币价格的快速上涨未能给过热的经济降温。Capital Economics副首席北美分析师Stephen Brown表示,在楼市快速好转和4月CPI意外上扬后,这种韧性提振了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他们现在认为该行加息的可能性比不加息更大。

美国5月服务业意外趋软

美国5月份服务业几乎无增长,因新订单放缓,推动企业投入物价指数降至三年低点,这可能有助于美联储对抗通胀。数据还显示,美国4月工厂订单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但除了国防订单激增外,整体制造业活动疲软,这与显示该行业目前处于长期低迷状态的民间调查数据相一致。

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表示,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月份的51.9降至上月的50.3。该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在增长,该行业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经济学家此前预测非制造业PMI将小幅上升至52.2。PMI仍然高于49.9,ISM表示,这表明随着时间推移,整体经济在增长。但该指数上月放缓加剧了经济衰退的风险。ISM上周报告称,5月制造业PMI连续第七个月低于50,这是自大衰退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持续萎缩。

服务业正受益于消费者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但在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累计加息500个基点后,消费者可能会更加关注基本需求。“自经济重启进程开始以来,服务业的势头一直非常强劲,但该行业现在显然正在降温,”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的美国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Simons观察到,抛开12月份的一次性疲软数据和2020年春季疫情开始时的下降,过去三个月的ISM数据是2010年1月以来最弱的。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从4月的56.1降至上月的52.9。随着需求降温,服务业通胀也放缓。这对试图将通胀率降至2%目标的美联储官员来说是个好消息。

服务业处于抗通胀斗争的中心,因为服务价格往往更具粘性且对加息的反应较弱。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从4月的59.6降至56.2,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