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多头重新爆发,2000大关成关键
2023年 03 月 24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黄金多头重新爆发,2000大关成关键截止2023年03月24日亚盘,在美联储释放鸽派的影响下,此前回落的黄金价格重现了强势的行情,一举涨至1980的上方,尽管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还是较为强劲,但是银行业的危机导致美联储无法再提升加息的力度,所以帮助金价的多头恢复强大的力度。接下来还需要继续观察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预期,一旦年内可能会实现降息,黄金的上方空间恐怕难以预测。

美联储释放鸽派助黄金再次冲击2000

国际金价延续隔夜涨势,因美联储暗示即将暂停加息,美元指数创2月3日以来新低至101.924,使得美元计价的黄金变得更具吸引力。但美联储明年政策宽松程度或不及多数人三个月前预期,这限制了金价升势。

金价隔夜收涨逾1.5%,尽管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暗示在近期美国两家银行倒闭后可能会暂停进一步加息。黄金传统上被视为对冲通胀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工具。

大华银行集团的高级经济学家Alvin Liew称:“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保持对经济和就业市场的乐观看法,但提到美国银行系统,更重要的是FOMC声明的关键部分调整为‘委员会预计进一步加息可能是合适的,以实现货币政策立场具有足够限制性,使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2%’。

相比2月份的声明‘在目标范围内持续加息将是适当的’,这听起来不太自信。虽然FOMC成员仍然关注通胀压力,但增长前景越来越偏向于下行,这意味着其加息周期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MKS PAMP SA金属策略主管Nicky Shiels表示:“尽管语言细节暗示鲍威尔仍在施压通胀,但随着金融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加息次数减少,处于观望状态的贵金属投资者将重新入场。”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指出,今年只会再加息一次,但明年政策的宽松程度将低于三个月前大多数人认为合适的水准。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美联储将采取的措施将“足够”压低通胀率降至2%,并在必要时加息。

但Tastylive全球宏观主管Ilya Spivak指出:“我们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那里听到的大部分内容实际上都强调,美联储仍处于抗通胀模式……他非常明确地表示今年不会降息。”

大华银行的Liew补充道:“鉴于FOMC声明中 ‘不那么坚定 ’的措辞和鲍威尔(关于货币紧缩工作减少)的评论,我们下调利率峰值至5.25%(之前为5.75%),2023年5月FOMC会议将是最后一次加息,幅度25个基点。但我们预计今年不会降息,5.25%的终端利率将持续到2023年底部。”

原油价格小幅回落因库存增幅超过预期

国际油价小幅走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世界最大经济体面临信贷风险,且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超过预期。但中国需求前景被普遍看好,这限制了油价下行空间。

美联储隔夜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主席鲍威尔表示,银行业压力可能引发信贷紧缩,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央行官员预计今年的经济放缓幅度将超过此前预期,年内剩余时间只会再加息一次。

根据美联储对高级贷款官的意见调查,就在2023年1月,只有少数银行表示他们在过去三个月收紧了信贷标准。但在银行业危机之后,随着银行加强资产负债表以保护自己免受可能发生的挤兑,北美和欧洲的信贷状况将显着收紧。

这将放大业已存在的由央行加息驱动的政策紧缩,家庭和企业的信贷供应减少,对最边缘借款人的打击最大,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并成为石油消费的逆风。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上升至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3月17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111.7万桶,至4.812亿桶,为2021年5月以来新高。分析师此前预计减少156.5万桶。

但高盛周四表示,来自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的需求在整个大宗商品综合体中继续飙升,石油需求量超过1600万桶/日,这也对油市起到了支撑作用。该机构预测,布伦特原油将在2024年第二季度达到每桶97美元。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周四也表示,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加260万桶/日,中国将占据其中的100万桶/日-140万桶/日。该机构强调,除非出现严重衰退,否则布伦特原油年内均价将达到89.40美元/桶左右。

WoodMac的短期石油研究主管马克·威廉姆斯在一个会议上告诉记者,尽管本月爆发银行业动荡,但没有看到供需基本面发生任何重大变化,并预计油价将收复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