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冲击前高1950,但需警惕美联储态度
2023年 03 月 16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金价冲击前高1950,但需警惕美联储态度截止2023年03月16日亚盘,受到此前避险情绪的影响下,黄金价格展现了强劲的反弹势头,不过CPI数据公布后金价还是出现了回落,因为表明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远离美联储制定的目标。然而,昨晚美盘时间段在经历回落过后再度强势攀升,有望再次挑战前期的高位1950一线,不过仍需关注好美联储后续的加息态度,否则上涨的空间可能还是会受到限制。

黄金回落后大幅上涨接近前期高位

国际金价小幅走低,因隔夜公布的美国2月CPI数据显示核心通胀年率依然远超美联储2%目标,美元指数止跌反弹。在美联储3月会议前,观察即将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是否预示着任何消费低迷将很重要。

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和5月份继续加息,基准利率各上调25个基点,因为隔夜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核心通胀年率仍高达5.5%,并且对长期存在的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

当局发出令人信服的信号,表明他们已经准备好提供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公司,如果他们需要的话,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系统性风险的担忧。这应该会增加风险偏好,减少非常糟糕的经济结果的概率,并使预期利率有所上升。

道明证券的经济学家看来,黄金市场短期内应该失去动力。美联储加息风险将比市场目前预期的更加强劲,空头回补暂时结束表明,黄金至少可能会部分回吐在系统性风险恐慌背景下取得的收益。

而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和美国当局在上周末宣布的支持措施应该有助于稳定银行业发展,但市场信心是否会如此迅速地恢复还有待观察。美联储下半年降息预期已经出现。

澳新银行的经济学家发布报告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期发生转变可能为黄金等避险资产提供强劲支撑。“市场对美联储缩小加息幅度的预期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六周低点,而美元则抹去了今年的涨幅。黄金短期前景看起来很强劲。黄金已跃升至50日移动均线上方,表明市场动能发生了变化。由于投资者配置相对较低,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

目前,市场不乏预计3月份FOMC会议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的绝唱,甚至不排除2023年底前降息的可能性。然而,这方面还需要更多明晰的证据。

美国将在日内稍晚公布零售销售和生产者物价指数。在3月22日的FOMC会议之前,观察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是否预示着任何消费低迷将变得很重要。

原油价格失守70大关并在延续跌势

国际油价一度反弹逾1%,因隔夜欧佩克上调中国消费量,部分回补因美国银行倒闭录得的巨大跌势。不过国际能源署月报暗示供应充足,油价回吐了部分日内涨势。

富士通证券分析师Toshitaka Tazawa表示:“欧佩克对中国石油需求前景的升级提供了支撑,尽管投资者仍然担心近期美国银行倒闭后的连锁金融危机。”他并指出,WTI能否保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正受到密切关注。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二(3月14日)进一步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原因是该国放松了新冠疫情限制措施。但OPEC保持全球总需求稳定,理由是世界增长存在潜在的下行风险。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燃料出口政策和独立炼油厂加工的推动,中国炼油厂在2023年前两个月的原油加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

继去年美联储大幅加息后,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倒闭引发了对其他银行风险的担忧。这也引发了人们对央行是否会放慢货币紧缩步伐的猜测,尽管美国2月通胀数据符合预期,核心通胀依然远超2%目标。

供应方面,IEA周三发布月报称,全球石油库存接近78亿桶,是自202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2月份原油日产量增加13万桶,至991万桶/日。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周二表示,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石油生产国(OPEC+)将坚持去年10月份达成的减产协议,年底前将继续减产200万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