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PCE跌破4%,金价走高后回落
2023年 01 月 27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核心PCE跌破4%,金价走高后回落截止2023年01月27亚盘,在通胀数据持续的回落下,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这使得黄金价格再次受到了极大的利好,并且不断刷新近段时间的新高,不过由于市场焦点已经放在了利率决议,所以即使有利多预期也已经基本得到兑现,因此某程度上限制了黄金的上涨空间,晚间需要继续重点留意PCE物价指数的最新状况。

金价一度创新高后快速回落

国际金价续创逾九个月新高至1949.06美元/盎司,但日内涨势受阻,投资者在可能影响美联储政策收紧路径的关键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前保持谨慎态度。加拿大央行隔夜宣布暂停加息,暗示主要央行的政策利率或已接近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

市场目前关注即将于北京时间21:30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数据,这可能为美联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定下基调。同时出炉的还将有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由于美联储去年以来已经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市场一直在讨论2023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美国GDP数据的发布将使2022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活动规模更加清晰。根据预测,美国GDP预计将从之前发布的3.2%收缩至2.6%。经济活动收缩超出预期可能会支持美联储加息幅度较小的情况。

近期一系列低迷的美国经济数据,包括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重燃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增强了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加息幅度较小的预期。

大多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下周将进一步放慢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去年,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于12月将加息步伐放慢至50个基点。

近期,金价在站稳1900美元上方后进一步扩大升势,原因是人们越来越觉得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宣布继续缩小加息幅度。此外,加拿大央行隔夜宣布可能暂停加息,这传达出重大信号,即主要央行的政策利率已接近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很可能对风险情绪产生重大影响,最终影响黄金走势。面对未来一年的美国经济前景,投资者可能会重新定价美联储政策预期。

油价稳步前行涨至81上方

国际油价小幅走强,因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低于预期。但投资者等待供应驱动因素进一步明朗,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会议和欧盟即将对俄罗斯成品油实施禁令。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隔夜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当周,原油库存小幅增加53.3万桶,至4.485亿桶。EIA表示,尽管原油库存处于202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增幅大大低于预期的160万桶。

花旗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盟即将对俄罗斯成品油实施禁运,随之而来的会是贸易流动重组,市场正在等待情况变得更加明朗,同时OPEC+代表将召开下一次会议。”他们补充说,欧盟对俄精炼产品禁运仍然是市场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预计将出现广泛的混乱。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即将对俄罗斯海运燃料货物实施的禁令将给美国精炼产品带来新的需求。“从美国和中东新兴的炼油中心向欧洲供应的柴油可能弥补了俄罗斯减少的部分供应,但似乎难以避免出现短缺。”

Tortoise的投资组合经理Rob Thummel表示,燃料库存相对于历史水平较低,“因此几乎没有犯错的余地。”美国汽油库存比正常水平低约10%,柴油库存比正常水平低约20%。

与此同时,OPEC+消息人士称,OPEC+可能会在2月1日的会议上维持该集团现行的产业政策。OPEC+在去年10月决定从11月起减产200万桶/日,并延续至2023年。

外媒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仅勉强超过2%,更大的风险是他们的看法可能进一步下调。这与年初以来市场普遍的乐观情绪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