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PCE数据关键,利率决议影响黄金
2023年 01 月 24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要闻

美国PCE数据关键,利率决议影响黄金截止2023年01月24亚盘,由于昨日的市场基本面整体较为平淡,所以黄金价格的波动范围也不算特别大,但目前仍然处于高位过程中,因此即使放缓了上升空间也不代表多头已经没有优势,尤其是现阶段还是传出了大量的利好消息,不过要注意的是,本周的焦点在周中的PCE物价指数,这将会影响今年的首次美联储利率决议。

黄金保持坚挺但白银走势放缓

新的一年对黄金市场来说是一个坚实的开端,因为金价升至九个月高位。目前,黄金在2023年第一个月上涨了5%,且已经连续五周上涨。尽管黄金市场充满了看涨情绪,但市场仍然缺少一个重要的力量支持,这个力量就是黄金ETF投资基金。

市场担心白银不会出现与黄金相同的看涨情绪。在11月和12月表现优于黄金之后,白银似乎停滞在每盎司24美元左右。

白银缺乏动力,与铜等其他工业金属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铜的交易在每磅4.26美元的七个月高位。这些市场分歧将继续对金银市场的动荡发挥作用,市场投资者仍然相信最终持有贵金属的价值。

一些分析师仍然质疑黄金的这波上涨的持久性。因为黄金ETF基金的基金经理们仍然没有入市。全球最大的黄金支持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GLD)的数据显示,ETF 需求继续下降。

截至1月19日,GLD的黄金持有量减少了5.21 吨。接下来,市场分析开始质疑,未来金价是否还会因为投资需求升温,而进一步上涨,或者黄金ETF的基金经理们是否会增加购买量,以反映市场的看涨情绪。虽然ETF市场资金流出已经放缓,但并未结束。

至于推动贵金属情绪的因素,美联储放缓升息步伐,导致的美元疲软是支持金价的主要因素。美元指数自9月触及20年高点以来已下跌逾10%。

经济学家表示,预计2月份的会议将是美联储的最后一次加息。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将迫使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降息。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再次加息 25 个基点。根据 CME 的 FedWatch 工具,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 99.2%。然而,美联储官员尚未就加息步伐达成一致决定。虽然大多数美联储官员似乎都支持鲍威尔主席的框架,但其他人则认为有必要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包括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美联储布拉德在内的成员继续主张更大幅度的加息,其他成员被认为支持以较慢的速度加息。达拉斯联储的洛丽·洛根和美联储哈克都赞成放慢加息步伐。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货币政策仍有更多工作要做才能使通胀率回到2%。

产量保持适度增长有利于油价稳定

在过去三年中,大多数美国能源公司都避免在2020年石油危机之后,花费巨资扩大生产,而是优先以股息和股票回购的形式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

大多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只宣布了今年资本支出的小幅增加,并且还计划适度增加产量。这意味着这些公司不会试图利用保持在多年高位的油价。

Energy Intelligence在其2023 年展望中指出,今年全球上游资本支出将达到4850亿美元,同比增长12%,从2020年的低谷回升近 30%。

能源专家表示,这十年的支出不太可能达到2013-2014年高峰时期的7000亿美元以上水平,大多数公司更愿意专注于最有优势的开采项目,即成本更低、碳含量更低的,资金回笼速度更快时间线的项目。

国家石油公司、大型独立石油公司和西方石油巨头正在重返,有优势的海上油田,包括圭亚那盆地、巴西、墨西哥湾、北海和西非——这些地区预计也将推动,非欧佩克地区增长的最大份额。

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宣布增加资本支出,许多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已宣布 2023 年及以后的资本支出增幅高于平均水平。

早在6月,沙特阿美公司就透露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之前继续增加资本支出,作为其到2025年将石油产能提高到每天1230万桶和到2027年提高到每天1300万桶战略的一部分。支持产量增长,沙特阿美公司计划分配高达5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然后从2023年增加到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