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將遭到美國的癱瘓
2018年 08 月 30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美國在向全世界徵收關稅之際,為了自身利益打算癱瘓世貿組織。然而,在美國攪動其他國家的同時,其他國家也在打算原理它不斷跨越的“紅線”。至此,歐盟打算建立獨立的國際支付系統。

美國8月27日告知世貿組織(WTO),反對9月任期到期的一名WTO高級委員連任,如果該委員無法連任,高級委員將減至3人,這是審理國際貿易爭議案件所需的最低限度人數,作為WTO最重要職責的紛爭解決處理機制將不可避免地陷入癱瘓狀態。

WTO的紛爭解決機制採用二審制。首先是起訴至WTO的國家邀請對方國家進行雙邊磋商。如果60天內無法解決問題,則可以要求WTO設置爭端處理專家組。

之後,專家組將發佈相當於判決的報告。任何一方對結果不服,可以上訴至高級委員會。如果高級委員會的機能陷入癱瘓,在一審中敗訴的一方即使上訴,紛爭也無法得到解決。

目前,被美國徵收高關稅的國家相繼向WTO提出起訴。在貿易戰日趨激烈的背景下,貿易紛爭案件迅速增加,內容也越來越複雜。

在美國準備癱瘓世貿組織的想法的同時,也引起歐洲部分國家的不斷抨擊。除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必須停止依賴美國”的言論後,近幾天來,德國外長馬斯也對其抨擊不斷。

德國外長馬斯接連不斷發出抨擊美國的言論,8月21日,馬斯在德國《商報》撰文警告,“現在是重新審視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時候了,華盛頓已不再可靠”,“當美國跨越‘紅線’時,歐洲必須予以制衡”。

美歐貿易爭端尚未結束,需要增強歐洲在貿易、經濟和金融政策領域的自主權。為此,歐洲應該建立一個獨立於美國及美國控制的SWIFT的國際支付新系統,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

歐洲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本納的稱,有關建立獨立於美國的國際結算和支付新體系的主張,是迄今為止對歐盟應建立相對美國的金融和貨幣自主地位的最強烈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