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美联储利率决议

阔别一个月之后,11月美联储利率决议再度展开,本次会议如期保持利率不变,但随后的货币政策声明略显鹰派,甚至有两名官员认为11月就应该加息,我们来回顾一下近段时间美联储官员的风向和言论:

布雷纳德
加息还需等待更多充分理由
卡普兰
谨慎加息有助就业市场复苏
卡什卡利
部分劳动力市场依旧疲软
罗森格伦
总体认为年内加息理由增强
梅斯特
通胀率正在逐渐攀升并对其乐观
乔治
劳动力市场正在逐渐好转

从11月份利率决议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内部鹰派与鸽派之间斗争依旧激烈,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从10月份开始,不少鸽派官员正在稍稍转鹰,此次决议美联储选择维稳更多是考虑到美国大选在即。总体而言,除非美国经济前景大幅走坏,或金融市场发生巨震,否则美联储将极大可能在12月进行加息。

引爆指数:
关注重点:上次利率决议只有三名官员对于年内加息投反对票,而本次利率决议再显鹰派,待大选尘埃落定后,金价或将持续受12月加息预期打压。
11月美国非农数据

经过10月份公布的非农数据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尽管数据仅录得不及预期的15.6万,但从最近的就业市场环境来看,该数据的表现依旧为美联储提供了积极的作用。

在10月初,金价一举下破1300美元/盎司重大关口,随后行情保持了近一个月的震荡走势,在非农前金价实现了惊天反弹,并已重回1300上方,根据目前金价的技术形态,不妨来预测下本次非农可能对后市行情造成的影响:

11月公布非农数据TIPS
非农就业人口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前值 15.6万 5% 2.6%
预期值 17万 4.9% 2.6%
11月公布值 16.1万 4.9% 2.8%
引爆指数:
关注重点:上次非农数据总体呈现中性,接下来的非农只要稳定保持在15万以上,金价短期内将直接走低。
美国大选全民投票

随着美国大选落下帷幕,希拉里与特朗普的博弈最终以特朗普爆冷胜出,作为11月份最受全球关注的事件,全球股市瞬间大幅跳水,金价强势拉升,我们不妨来重温一下之前两位候选人的作风:

希拉里
  • 1特朗普不尊重女性,是普京的傀儡
  • 2要求特朗普公开其纳税申报记录
  • 3支持宪法赋予妇女堕胎权利
  • 4全面审查严格控制枪支
特朗普
  • 1希拉里用私人邮件处理公务文件
  • 2克林顿基金会违规接受外国资金
  • 3怀孕末期堕胎如同谋杀
  • 4尊重宪法和拥枪法案

美国大选投票结束,特朗普以289对221战胜希拉里,当选为第58届总统,市场最担心的事情终归还是发生了,现在谈论特朗普当选后对金融市的影响仍为时尚早。无论如何,大选告一段落,金价避险情绪暂时降温,作为投资者,接下来要关注的,可能就只有是美联储12月加息!

引爆指数:
关注重点:两位候选人之前旗鼓相当,市场谨慎观望。而最终特朗普爆冷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成为退欧公投后又一黑天鹅事件,金价出现避险拉高,但随后利好散尽,金价一度回落至起涨点,目前市场紧盯美国大选结果对年内加息影响。
美国通胀数据

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条件当中,自然少不了最为重要的通胀数据,通胀水平决定加息步伐和时机,而CPI数据和PCE物价指数将是通胀水平的最直接表现,在12月利率决议前最后一次公布的通胀数据必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CPI数据TIPS
核心CPI年率 核心CPI月率
9月公布值 2.3% 0.1%
10月公布值 2.2% 0.3%
11月公布值
11月PCE物价指数TIPS
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9月公布值 1.7% 0.2%
10月公布值 1.7% 0.1%
11月公布值
引爆指数:
关注重点:一旦非农数据与通胀数据向好,那么美联储年内加息几乎毫无悬念,金价在加息前将持续受打压。
欧元区危机重重

在本月20日,欧央行宣布保持利率不变,但会继续实施购债计划,因为通胀率迟迟没有好转,欧元区一直筹备要加大宽松力度,但由于美联储似乎年内加息在即,欧元区也在观察着美国的一举一动。而对于欧元区本身而言,接下来的风险事件更是一浪接一浪。

英国即将启动退欧程序

英国明年3月底前正式启动脱欧,或对全球市场再次带来冲击。

德意志银行危机

德意志银行无法支付被美国司法部因抵押贷款债券不当销售而判罚的140亿美元,可能引发新“雷曼事件”。

意大利修宪公投

修宪公投意图增加政府权力,增强意大利政治的稳定性,一旦失败或会导致退出欧盟,加速欧元区解体。

引爆指数:
关注重点:英国退欧事件一度将金价推至两年新高1375美元/盎司,欧元区不稳定因素将有可能加速欧元区解体,这对于金价多头来讲是一大利好消息。
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

在进入2016年以来美元对离岸人民币跌至6.7585,中国央行动用资金救市,汇率一度维稳在6.6-6.7之间。但进入10月份,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破6.7关口,在25日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汇率创新高6.7885,换言之,人民币汇率正在屡创新低。

内部原因
前三季度贸易 进出口总值出现负增长
产能过剩,楼市过热等问题导致资金流出
外部原因
美国经济数据稳定,美元指数居高不下
世界环境暂趋稳定,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

在进入了SDR一篮子货币后,人民币正式进入全球资本市场的竞争中,而美元也正在进入加息周期的步伐中,人民币的贬值似乎还要持续一定时间,而拐点几乎可以确认在中国央行如何解决国内资金的流动性以及传统产业如何借助互联网产业再度崛起。

引爆指数:
关注重点:如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引发全球忧虑,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且不利于美联储加息,那么金价将有望走高。
片后总结

纵观十一月,不论美国还是全球市场,整个经济格局都来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在2016年的最后阶段,市场的精彩程度和影响力相信将不亚于年初金价暴涨,甚至有可能要强于英国退欧公投所带来的行情,而更为关键的是,大选结束后一旦加息落实,引发的影响将至少是未来一到两年,因此说十一月可能改变整个世界金融格局也毫不夸张。

投资优选大田环球贵金属

因为投资经验、心态等问题,投资朋友常常由于不能准确把握行情,而错过机会难得的风险事件。而大田环球在线互动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三大行情直播时段、四大分析师连番上阵,给投资者朋友进行盘面分析、事件讲解,分享投资经验与心态,助你赢取大行情。

嘉宾老师在线互动

三大时段与你分享投资经验

点击进入在线互动

学习投资、方法、心态

心态和方法是投资的第一步

点击进入在线互动

与老师、投友交流心得

你一定想听听他人盈利的经验

点击进入在线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