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导 语

虽然此前公布的一系列通胀数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但随着愈发接近美联储预期的降息时间点,黄金价格还是在上个月迎来了强势爆发,不但成功再次突破历史新高,而且也一度击穿了2200大关。此外,美国的其它重要经济指标在第一季度明显下滑,比如零售销售的表现就引发了消费支出持久性的担忧,而劳动力市场也凸显出了一些松动迹象,再加上避险情绪依然居高不下,所以金价有望在第二季度延续涨势。

美联储三次降息预期不变 美联储三次降息预期不变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召开了今年首次具有季度性质的利率决议,结果虽然如预期一样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5.25%-5.5%不变,但同时也暗示2024年将从当前水平降息75个基点,2025年再降息75个基点。目前,金融市场认为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75%,而在利率决议公布前大概为60%。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有九位官员认为2024年的政策利率将高于4.6%的预估中值。有一位官员认为2024年需要降息超过三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很快会开始放慢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放慢缩表可能让联储最终减持公债的规模超过之前的预期。

在利率决议之前其实6月份开始降息的预期就十分高涨,而这次的会议结果无疑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这一观点,但利率预测中值的下调使得后市要公布的通胀数据将会变得更加重要。此外,美联储决策者从2020年春季开始大量购买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未来放慢缩表将会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对于黄金而言同样是一大利好。

通胀回升或影响降息节奏 通胀回升或影响降息节奏

尽管现在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降息充满信心,但具体的时间点其实还没有完全确定,这是因为通胀水平依然存在着难以控制的风险,上个月公布的几项通胀数据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因此,在6月份的利率决议再次来临之前,一旦经济数据发生意外变化,那么很有可能还是会影响到后续的降息步伐,从而干扰黄金价格的走势。

美国2月份的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较一月份增长了0.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美国基础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超过预期;

美国2月份PPI数据超过预期,月率录得0.6%,为2023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PPI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2%;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2.8%,为2021年3月以来最低增幅;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录得0.4%,为202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

经济强劲的证据并没有改变美联储对物价压力将不断缓解的预期,所以就算美联储大幅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但也仍然维持2024年降息75个基点的预期不变,这也是为什么在三月份通胀回升的情况下,黄金还是发挥出色。不过,毕竟现在金价的位置已经相当高,如果想持续刷新历史的话,那么还是得看到通胀水平尽快回落到2%的目标。

全球央行政策意见不一致 全球央行政策意见不一致

除了美联储要调整货币政策以外,实际上全球各国央行都在蠢蠢欲动,尤其是瑞士央行已经率先采取了降息行动,而其它欧美洲国家央行也很可能会尽快跟上脚步,这意味着紧缩时代马上要迎来终结。不过,日本央行却在此时选择了背道而驰,在上个月正式结束了负利率,虽然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也许会对美元造成一定的冲击。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为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结束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

加拿大央行委员会同意如果经济按照预测发展,降息条件应在2024年出现,无需改变量化紧缩措施。

瑞士央行将主要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成为第一家降息的主要央行,也是其九年来首次降息。

英国央行投票决定将借贷成本维持在16年高点,这是自2021年9月以来首次,没有成员投票支持加息。

为了解决全球大流行对于经济的破坏和持续高涨的物价水平,世界各国在过去几年大部分都采取了极为紧缩的政策,不过随着通胀的逐步回落以及经济放缓的迹象愈发明显,2024将会是名副其实的降息年。由于降息会鼓励对非孳息黄金的投资,所以金价在第一季度的尾声阶段就出现了疯涨,而且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还会再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迹象 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迹象

上个月公布的非农数据属于好忧参半,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27.5万人,这虽然远高于市场预期,不过却是2023年11月以来的新低,而更为重要的是,美国2月份的的失业率意外升到了3.9%,创下了2022年1月来的新高,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整体仍然强劲,但侧面看出经济有正在放缓的迹象。

通胀水平和就业市场的表现一直以来都是影响美联储政策的关键所在,如果非农数据存在令人忧虑的地方,那么毫无疑问会进一步提升6月份降息的概率,这也是上个月非农公布后金价马上出现大涨的原因。由此可见,美国4月非农的具体情况依然需要重点留意,特别是如果有明显恶化信号的话,不排除降息的时间点有机会提前到5月。

结 语 结 语

进入2024年3月份以来,由于全球各国央行陆续释放出即将结束紧缩政策的信号,而且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避险情绪也一直居高不下,这使得黄金打破了持续性高位震荡的节奏,并终于进入到了全新的阶段。不仅如此,在下次的美联储利率决议来临之前,只要美国的通胀水平以及几项关键性的非农数据,都无法影响美联储6月份降息预期的话,那么金价就很有可能还会在第二季度当中继续刷新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