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全球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过去一个月里欧美多国央行都采取了加息的行动,而且力度都普遍不小,除了美联储继续保持加息75基点的节奏以外,欧央行也不甘落后,正式退出零利率的时代,这表明全球已经在加速进入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当中。在这种大背景下,黄金市场的表现往往不如人意,所以在上个月也是多次出现了下滑,并且一度跌穿了1700大关,而在2022年剩下的时间里无疑还得经受多重的考验。

美国通胀水平突破9大关

进入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为了控制持续飙升的通胀水平,美联储的态度开始发生了急剧的转变,并且展开了快速的升息模式,不过即使在如此大力度的缩紧政策下,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没有明显的回落,反而在上个月公布的CPI数据同比跃升9.1%,创下了近40年来的最大涨幅,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

美国CPI

美国6月CPI年率突破破9大关,高于预期值0.3个百分点,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是40年来的最大涨幅。

美国PPI

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5月上升0.9%后,6月攀升1.1%,受能源价格跃升10.0%推动,后者反映出汽油、柴油、电力和住宅天然气价格上涨。

美国通货膨胀

随着租金出现36年来的最大涨幅,反映出美国一系列商品和服务价格普遍大幅走高,通货膨胀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让美国人在各个领域面临更沉重的支出负担。

在CPI数据不断刷新多年来历史高点的情况下,市场一度将上个月加息的力度调整到100个基点,也使得黄金价格在当时大幅下滑并跌穿了1700的大关。不过在美联储官员表达观点后,这种预期已经迅速降温,而美联储最终也只是加息了75个基点,所以这反而在后来为金价提供了支撑的作用。

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

上个月备受金融市场关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再度召开,结果显示和市场预期一样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2.50%区间,为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不过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却释放出了鸽派的态度,这使得下次利率决议大幅度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不排除紧缩政策可能会提前结束。

重申持续加息是合适的,准备酌情调整政策。将计划在9月份加速缩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每月缩减上限将升至350亿美元。
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大流行相关的失衡、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更大的价格压力。
鲍威尔强调是否决定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或做出不同的决定,将以是否看到通胀开始减弱的确切证据为指导。

尽管美联储目前依然保持着较大力度的加息步伐,但不难发现随着经济衰退风险的不断提升,美联储的内部态度其实已经发生轻微的转变,所以黄金价格在消息公布之后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升。由此可见,一旦后市美联储的紧缩速度开始减慢甚至停止的话,那么金价或许就会再次迎来上涨的良机。

欧洲央行正式结束负利率

事实上除了美联储以外,目前已经有多个欧美国家进入了加息的周期,就连此前比较保守的欧元区也在上个月正式结束了负利率时代,启动了11年来的首次加息,这意味着为了抑制通胀,全球都开始逐步缩紧货币政策,但如此大力度的加息动作下,也可能为未来的经济衰退风险埋下了隐患。

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从-0.50%升至0%,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升至0.50%,边际借贷利率从0.25%升至0.75%。终结长达8年的负利率政策,并推出新的债券购买计划TIP。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经济活动正在放缓,今年下半年及以后的前景不明朗,而且通胀风险已经加剧,预计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不合理的高位。

欧央行宣布超出预期的加息后,金融市场随即迎来了剧烈反应,欧元兑美元在当时瞬间跳涨了50个点,让持续高涨的美元指数终于出现了回落,从而间接给到了黄金价格反弹的机会。换言之,如果全球有更多国家开展加息的话,那么就有可能影响到美元的优势地位,要知道上个月美元一度涨到了109的上方,这也是金价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非农数据表现强劲

持续表现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也是美联储得以大力度加息的因素之一,这消除了其在短期内不惜一切代价控制高通胀的后顾之忧,尤其是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再次大幅好于预期,表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不俗,不过平均时薪的下降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购买力,由此可见八月份非农数据的情况仍旧牵动人心。

非农数据 新增人口数 失业率 工资年率
5月公布值 42.8万 3.6% 5.5%
6月公布值 39万 3.6% 5.2%
7月公布值 37.2万 3.6% 5.1%

近三个月的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可谓十分出色,尤其是新增人口数基本保持在40万左右,这代表在加息的背景下暂时还没有影响到美国就业市场的兴旺。然而,一旦非农数据有恶化的迹象,那么就会随时影响美联储后续的加息步伐,所以本月的数据无论是对于九月份的利率决议还是对于目前的金价走势,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结语

目前金融市场的主旋律毫无疑问就是高通胀,而为了尽快控制住它,全球都逐步进入到了紧缩的环境,因此黄金价格近段时间的表现明显是非常被动的,因为这会增加了持有非孳息资产黄金的机会成本。不过,全球央行加息的同时,也可能会让美元的王者地位得到削弱,在某种程度上也会限制金价的跌幅,所以下半年黄金到底有没机会上演逆转好戏,那就得看能否承受住一系列的利空因素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