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自进入四月份之后,黄金就迎来了强势的反弹,与第一季度的颓势表现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但突破了前期的重要压力位置1800大关,而且目前还在保持着相当不俗的上行趋势,多头可以说是王者归来。不过,黄金近期虽然确实势不可挡,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隐患,特别是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我们不得不提防。

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9日凌晨,美联储再一次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结果显示如预期所料维持政策不变,不过在随后的鲍威尔新闻发布会中,进一步阐述了鸽派的观点,并表明目前远未到可以调整货币政策的地步,距离实现实质性进展还有一段时间。

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物价上涨将是短暂的,如果通胀预期超过2%的水平,就会使用工具将其降下来,一次性物价上涨不太可能导致持续的通胀。
现在还不是开始谈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经济活动最近刚刚回升,要达到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在人们觉得可以安全地恢复活动之前,经济是不能完全恢复的。

从美联储近期的态度以及官员的言论能够发现,现阶段几乎不可能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这使得此前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完全落空,这也是金价在近期出现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不过,在此前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当中,多位政策制定者认为,如果经济继续快速增长,有可能会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规模,这将会是未来的潜在性利空因素。

地缘政治发酵引发避险

在进入第二季度后,市场的一些避险情绪也正在急剧升温,这与近段时间激烈的地缘政治冲突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据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爆发了7年以来最大的冲突,这很快成为了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事件,虽然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停战协议,但局势仍随时有可能升级。

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称,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当天向以色列发射百余枚火箭弹。
以色列军随后空袭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位于加沙地带的多处军事目标。
冲突升级后,巴以双方均展现出强硬姿态,美国、欧盟、英国及联合国都敦促双方尽快缓解紧张局势。

地缘政治带来的避险利好情况下,使得原本走势已经相当不俗的黄金如虎添翼,虽然目前双方达成停战协议后,市场的避险情绪会有所降温,但是这已经让黄金方面的技术面形成突破。此外,当前国际形势的紧张绝不仅仅在于中东地区,包括今后的中美博弈以及美俄关系,都随时有可能再次出现冲突与矛盾,而这将会继续助涨金价。

公共卫生事件刺激市场

尽管战争的阴霾成为了近期的主旋律,但是全球疫情的情况依然不能放下心头大石,因为直到现在还有地区正爆发着大规模的新增。新加坡近日创下了一年多以来最高单日新增纪录,而印度的新增数字仍居高难下,日本更是可能面临取消东京奥运会的困境。

新加坡此前报告38例新增社区感染病例,创下一年多以来最高单日新增纪录,新加坡本地无关联病例数量大增。
日本目前日增病例大致维持在今年1月时的峰顶,未见明确回落迹象,举办东京奥运会成疑。
印度疫情急剧恶化,新德里、马哈拉施特拉邦、北方邦、拉贾斯坦邦等全国多地已实施类似封城的防疫封锁措施。

南亚的疫情一直挥之不去,而现在还有了明显的扩散趋势,连之前防疫不错的新加坡都遭到沦陷,而且还存在变异的病毒,所以即使现在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接种疫苗,也难以完全抑制,这让黄金找到了一定的去年支撑效果,如果疫情不能够迅速改善,那么对于全球经济的恢复也是困难重重。

非农数据远未达到目标

之所以美联储还能够如此强硬的坚持鸽派的观点,是因为当前美国的经济情况还不算乐观,尤其是有着决定性作用的非农数据,上个月意外走软,非农新增人口数只增加了26.6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而且失业率也小幅攀升至6.1%,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仍面临巨大的困境。

日 期 2021年5月预期值 2021年5月公布值 2021年6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100万 26.6万 未公布
失业率 5.8% 6.1% 未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0.4% 0.3% 未公布

这样偏弱势的非农表现,使得美联储的底气更加充足,因为加息的条件就是要看到全面和包容性的就业目标,以及通胀超过2%的目标。所以如果美国的经济数据不能够全线飘红,那么想改变目前市场的大基调,还是相当困难的,这也是为什么上个月大部分美国数据表现不错的情况下,反而没能够压制黄金的上涨。

结 语

通过近期黄金的整体表现来看,现阶段可以说已经恢复了生机,多头的力量正在不断的爆发,至于能否复制去年的行情,目前下定论还是为时尚早,毕竟市场的基本面状况已完全不一样。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看,进入第二季度的金价表现,明显要更加稳定,所以未来的空间以及幅度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