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踏入2021年的第一个月里面,全球市场迎来了全新的面貌,而今年首个非农的表现依旧不如人意,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仍然令人担忧。不过随着美国政坛的更替,将会对未来一年的各项资产货币造成重大影响,再加传统新春假期的来临,黄金能否在牛年当中继续步步高升呢?

美国迎来拜登时代

近段时间对于全球市场较为为重要的事件,毫无疑问是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的正式上台,等待着拜登要处理的是一系列疑难杂症。与此同时,拜登提名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成为新的美国财长,可以说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将进入全新的阶段。

拜登此前就公布了一项1.9万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计划,市场对此也相当期待。
美国疫情仍在不断加速蔓延,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拜登上任当天就签署了至少15项行政令,推翻特朗普在移民等方面的政策。

由前任特朗普遗留下来的烂摊子,相信还需要拜登长时间去逐步拨乱反正,对于市场而言都也是不一样的挑战,当前的刺激计划将是影响黄金命脉的关键所在,一旦能够通过如此庞大金额的法案,那必然会给到金价短期相当利多的催化作用。

美联储定年内基调

自上年美联储紧急降息以来,目前都是保持低利率的环境当中,并且加大了购买债券的规模,承诺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来到今年的第一次利率决议,市场也更加期待美联储的观点是否有发生改变的信号。

货币政策
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谈论降低债券购买规模,不过,鲍威尔表示现在不是讨论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
鸽派立场
美联储可能会维持鸽派政策立场,重申对财政刺激的支持,认可通胀预期有所回升但尚未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
市场走向
市场比较关心的是美联储何时缩减购债规模以及何时开始第一次加息,经济学家仍预计,美联储要等到2023年才加息。

美联储的态度由始至终都是影响金价中长期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从过去的加息周期结束开始,黄金就走上了牛市爆发的道路,如果本次利率决议你能够进一步明确今年的政策步伐,那么黄金未来的走势自然变得更加清晰。

实物黄金开启旺季

众所周知,新年的第一季度往往是实物金需求的旺季,尤其是春节假期的临近,这种需求还会进一步提升,不过考虑到今年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困扰,所以很大程度上也会缩窄了提升的幅度,但从过去几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黄金第一季度上涨的概率还是明显占优。

年 份 第一季度金价走势
2015年 上涨2.6美元
2016年 上涨173.4美元
2017年 上涨94.4美元
2018年 上涨22.4美元
2019年 上涨11.7美元
2020年 上涨87.3美元

虽然不代表金价可以在整个季度都出现上涨,有时在三月份可能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回调,但综合来看,金价在第一季度收涨的概率还是偏大,而今年一月份目前是正在走跌的情况,所以未来一个月能否出现强势反扑将是相当值得我们期待。

非农数据再迎考验

在牛年到来之前,非农数据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尤其是当前美国的疫情仍旧严峻,就业市场无可厚非将继续面临冲击。在上个月的非农数据中,非农新增人口数再次出现负值,令市场担忧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恐怕比预想的还要慢。

日 期 2021年1月预期值 2021年1月公布值 2021年2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5万 -14万 未公布
失业率 6.8% 6.7% 未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4.5% 5.1% 未公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月非农数据可谓不容乐观,不过近段时间的初请数据出现了一些回暖,如果本周也能够延续的话,或者会有出现转机的希望。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数据的好坏也未必会给到金价很强劲的冲击,上个月的数据虽差,但最终价格只是微涨,反而到了后市逐步震荡回落。

结 语

黄金在进入新年之后,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虽然开盘阶段走得不错,但随后受到明显的压力而快速回落,可是下方支撑也比较强劲,并没有延续弱势下跌,所以整体而言,还是处于相对多空争夺激烈的震荡行情当中。在进入二月份后,市场将会逐渐适应节奏,接下来将会很快揭晓究竟是多头王者归来还是空头后发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