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距离2020年结束只剩下30天左右的时间,在这不寻常的一年里面,我们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受到诸多动荡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都值得我们铭记于心。今年现货黄金一度屡创新高,击破了历史性的2000大关,马上就要迎来本年度最后一次的非农公布,金价最终又会以怎样的姿态去划上句号呢?

公共卫生事件远未结束

2020年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莫过于上半年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爆发,直至目前为止,欧美地区等地还在二次蔓延的过程当中,虽然近段时间传来了一些关于疫苗的好消息,但考虑到明年才有机会广泛使用,目前全球的经济市场依然遭受着重大的打击。

近期美国确诊病例仍在不断刷新纪录,且没有迹象表明已达到峰值
欧洲的感染病例占全球病例的28%,许多欧洲国家重新实施严格封锁限制措施
疫苗再度传来好消息,三期临床试验最终数据显示,其疫苗有效性达95%

虽然在近期,由于疫苗进展消息的刺激下,缓和了市场的避险情绪,现货黄金价格也一度出现了快速的回落,不过考虑到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是不可扭转的,加上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和全球债务,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黄金上涨远未到结束的阶段。

美国大选接近尘埃落定

作为今年的重头戏之一,美国大选终于在11月份投票结束,只是由于特朗普迟迟不肯承认失败,向多个摇摆州提出诉讼,导致仍未有最终的结果宣布。根据最新的进展,个别关键摇摆州经过重新检票后,拜登依然获得领先,可以说,总统大选的结果其实已经悬念不大,拜登上台后如何”拨乱反正“才是今后的看点。

经 济
拜登早前就已经强调过要重新对税收计划进行修改,以增加高收入人群的税收,提高联邦最低工资,扩大财政赤字,加大刺激规模。
疫 情
将建立抗疫全国联络追踪项目,每州设至少10个检测中心,为所有人免费检测;支持推行强制戴口罩。
外 交
或取消全球关税战,重新定义中美贸易关系;将修复与美国各盟友间的关系,重新加入国际性组织。

最引人关注的,可能还是美国刺激计划的进展,由于目前新任总统尚未上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意见依然有着不小的冲突,导致迟迟未能落实。不过美国两党目前同意恢复刺激谈判,如果方案能够尽快达成,中期对于金价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美联储利率决议再度登场

在举行大选的一天后,美联储也将进一步把市场推向高潮,11月4日凌晨2:00美联储将公布本年度倒数第二次的利率决议,由于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受到尚未可控的疫情影响,复苏进程相当缓慢,所以接下来是否有更具体的行动或线索都会变得相当值得关注。

10月份的经济数据略有回暖,但11月份可能再度恶化
多位官员在公开讲话中再度发表了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
美联储承诺维持宽松环境,并呼吁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

虽然本次利率决议可能不是充当主要角色,而且由于是非常规性月份,也没有点阵图的公布,所以具体的影响力可能会比上次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货币政策依然是未来长期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对于黄金价格的的走势影响同样不能轻视。

全年非农数据仍有忧虑

回顾整个2020年,非农数据的转折点就是出现在四五月份,虽然随后非农就业人口保持稳定复苏,但是增速却在不断减慢,要想回到年初的水平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可见美国的就业市场并不乐观,如果本月的数据出现恶化,则使经济复苏进程回到原点。

月份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一月非农 14.5万 3.5% 3.1%
二月非农 22.5万 3.5% 3.0%
三月非农 27.3万 3.6% 3.0%
四月非农 -70.1万 4.4% 3.1%
五月非农 -2050万 14.7% 7.9%
六月非农 250.9万 13.3% 6.7%
七月非农 480万 11.1% 5%
八月非农 176.3万 10.2% 4.8%
九月非农 137.1万 8.4% 4.7%
十月非农 66.1万 7.9% 4.6%
十一月非农 63.8万 6.9% 4.5%

按照目前的趋势,本月公布的非农本应会保持稳定的复苏,不过在十一月份,美国疫情二次爆发明显,不断激增的病例毫无疑问将会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影响,具体就看到底会有多大的恶化程度,所以非农的好坏对于金价短期的走势相当关键。

结 语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黄金价格从年初开始保持稳定上涨,虽然三月份一度出现回落,但随后创出了辉煌时刻,此次上涨的幅度也将永载史册。来到八月份后,金价高位逐步回落,但市场信心不减,在如此动荡的环境下,2020年的收官成绩,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2021年的现货黄金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