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知不觉已经临近年底,在动荡不安的2020年里,整个金融市场都迎来了巨变,不过精彩的事件还将接踵而至。在马上进入的十一月份里,除了我们熟知的非农数据公布外,还有众多影响市场的超级大事将震撼登场。其中,万众瞩目的美国大选毫无疑问将成为焦点所在,近期相对冷静的金融市场或将迎来新的阶段。

十一月里的头等大事,必然是近期争锋激烈的美国大选,经过多次辩论之后,截止目前为止,至少有4700万美国选民已经投票,这意味着美国大选的结果可能已相当接近尘埃落定,最终鹿死谁手还需等待北京时间11月3日的真正公布情况。

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范围内,拜登仍明显领先于现任总统特朗普
对美国参议院控制权的预期显示,共和党控制参议院的可能性近期有所上升
特朗普若落败会否交出权力,如果不能顺利交接或现政府继续掌控权力,会引发市场忧虑

在四年前的美国大选当中,特朗普的意外当选让全球市场为之动荡,黄金价格的波动也超过了100美元的幅度,本次大选同样充满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尽管特朗普看似胜算不大,不过一旦出现戏剧性的局面,也可能使金价再次出现难以置信的走势。

近段时间,对美元和黄金影响最为主要的因素,那就非刺激协议莫属。在持续的谈判争持下,现阶段依然未能达成一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财政部长史姆努钦周五相互指责对方应出力推动谈判向前推进,这使得协议要在大选前达成的希望基本落空。

白宫的谈判代表姆努钦:
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他指责佩洛西不肯在民主党优先事项上做出妥协,导致磋商停滞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特朗普应该推动磋商,并让共和党人点头同意与白宫达成的关于近2万亿美元一揽子援助计划的任何协议。如果总统愿意配合,我们或许可以在选举前做到这一点
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
刺激计划的谈判目前进展不是很快,要完成谈判是困难的;我们不能跨越政策分歧的最后障碍,援助协议在美国大选前很难达成

从目前的最新消息来看,由于距离大选已经时间无多,所以要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这意味着近期的金价走势仍会受其左右,而且一旦美国政权出现更替,或美国国会出现分裂,那么整个计划可能需要重新谈判,这显然对于美国经济不是什么好消息。

在举行大选的一天后,美联储也将进一步把市场推向高潮,11月4日凌晨2:00美联储将公布本年度倒数第二次的利率决议,由于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受到尚未可控的疫情影响,复苏进程相当缓慢,所以接下来是否有更具体的行动或线索都会变得相当值得关注。

上个月的美联储经济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继续缓慢温和复苏,但部分行业仍处困境
上个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部分委员认为未来几次会议进行购债评估是合适的,前瞻性指引不是无条件承诺
三大看点
是否有必要加强前瞻指引
如果美国总统更换,是否对政策存在影响
让通胀适度超过2%的幅度是多少,时间有多长

虽然本次利率决议可能不是充当主要角色,而且由于是非常规性月份,也没有点阵图的公布,所以具体的影响力可能会比上次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货币政策依然是未来长期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对于黄金价格的的走势影响同样不能轻视。

尽管美国非农数据近几个月都在持续新增,但市场已经开始担心其在持续下降的新增速度,上个月,美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66.1万人,增幅连续第三个月录得下滑,且为4月以来首次跌至100万人下方。

日期 9月预期值 10月公布值 11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137.1万 66.1万 未公布
失业率 8.4% 7.9% 未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4.6% 4.7% 未公布

过去几个月,非农数据对于黄金价格的波动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虽然此次非农处于众多超级大事件当中,不过或者在周尾收官之际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尤其是一旦非农数据增速进一步减慢,这将会给金价带来较大的压力。

不论结果如何,十一月必然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个月份,尤其是在第一周,可能会对2020年剩余的时间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甚至乎未来的一两年,都将定下一个基调。金融市场千钧一发,最强月份震撼开启,作为投资者,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迎接,这同时也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