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六月利率决议过后,市场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此前一直处于千三稍上位置徘徊的金价出现了大爆发,摆脱了此前高位回落陷入震荡的局面,目前已是击破了千四关口,多头格局已经浮现,究竟是何因素导致金价如此快速的拉升,利率决议又是怎样的情况,今天我们结合接下来的七月非农来进行深入分析。

美国经济或陷入衰退

从上个月开始,我们就讨论过美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急转的拐头,不论是通胀数据还是GDP数据都出现了回落,就连此前一直保持尚算不错的就业数据也在六月份表现差劲,这显示美国的经济状况已经不如上年,加上贸易摩擦的影响下,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两三年里,美国将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

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为7.5万,远不如预期17.5万
5月未季调CPI年率1.8%,核心CPI年率2%,均不如前期和预期
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为1%低于预期,远不如上年
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3.1%,低于上年后三季度

其实进入2019年以来,美国的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出现一些修正回落,虽然4月份一度出现回暖,但是进入5月开始,这种转弱的情况急速浮现,让此前赖于加息的就业市场和通胀情况全部走低, 这意味着美联储基本失去了加息的条件,而且不断退却的经济状况,使其不得不考虑重新调整政策,而数据不断走弱毫无疑问会直接利好于黄金。

美联储决议全面转鸽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联邦基金利率,如市场所料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不变,不过本次利率决议却发生了巨大的转折,美联储表态要“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对经济的信心明显发生转变,被市场认为是极度鸽派的一次会议,预计年内极有可能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降息的理据不断增强;放弃了在调整利率前保持“耐心”的承诺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7名美联储官员现在认为年底之前降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
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降息预期已升至100%,甚至考虑会否在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本次极度鸽派的利率决议,让市场也有所吃惊,虽然此前的经济数据持续走弱以及近期的美联储官员讲话已经产生了降息的预期,但鲍威尔的改口以及点阵图的情况来看,要比预想中更加激进, 降息的力度比预计还要强烈,所以公布后让美元瞬间回落,而黄金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周内直接大涨超过60美元。

全球再走向宽松时代

伴随着美联储的鸽派态度,美国很可能最快在七月的利率决议在中就进行降息,全球第一经济体的政策毫无疑问将会影响不少发达国家的步伐,而此前紧跟美国的加拿大恐怕也会开始考虑调整政策,而英国目前仍深陷脱欧困境,加息恐怕迟迟无期,目前全球已有14家央行降息,宽松、降息似乎已重新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题。

全球降息
2.7 印度降息[25基点]
4.4 印度再次降息[25基点]
5.8 新西兰降息[25基点]
6.6 印度再次降息[25基点]
2.15 埃及降息[25基点]
5.7 马来西亚降息[25基点]
6.4 澳大利亚降息[25基点]

尽管目前主要的降息国家还是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也就是新兴市场为主,但同时从近期的消息看出,澳洲和新西兰两个发达国家已经着手准备降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是纷纷放鸽,再加上美联储的暗示,全球紧缩的预期已被瓦解, 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已经敲响了警钟,一旦进一步恶化甚至有经济危机的可能,对于黄金而言乃如鱼得水也。

地缘政治局势也添乱
美伊关系愈发严峻
伊朗此前称将在6月27日超过核协议规定的低浓缩铀储备上限,然后美国军用无人机被伊朗对空导弹击落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的国际领空,有消息称,特朗普搁置了对伊朗的导弹袭击,且更愿意与德黑兰进行对话,尤其是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 但伊朗方面目前拒绝了这一提议,因此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给避险资产带来好处。
贸易局势紧张加剧
美国与墨西哥贸易紧张得到缓解,墨西哥愿意加强边境管理换来美国对墨西哥原定增加关税将无限期暂停,但另外一方的印度则对美国的杏仁、核桃、豆类等28种产品实施此前关税的反制,当中核桃类商品税率从30%上涨至120%, 使双方关系再度紧张,再加上中美摩擦依旧激烈,这让市场仍对贸易问题十分担忧。
欧盟峰会未能如意
本次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集中讨论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等关键职位的归属,但各方未能达成一致。英国脱欧进展是本次峰会的另一个重点议题。欧盟领导人21日明确表示, 脱欧协议不可能重谈也不可能再次延期,硬脱欧风险依旧困扰着市场。
结语

美国经济明显出现问题,美联储急速转鸽,降息迫在眉睫,再加上避险情绪的不断滋生,使得金价迎来了五年多来的新高,市场对于金价未来走势相当有信心,从现阶段来说,全球央行黄金购买同比大增,持仓量也是不断增加,伴随着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这种状况将会愈发明显,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可能降息,将限制美元的上行空间,黄金很可能已经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在线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