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进入第二季度后,金价的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年初表现一度强势的金价出现了逆转,在三月底开始展开较快的回落走势,从高位1340上方一路下杀至1280下方,这让前景大好的金价再次受到打击,这主要源于市场的风向开始悄悄地转变,在年内加息基本无望的情况下,利多因素没有得到进一步刺激,相反市场情绪逐渐稳定,让投资者进一步抛售黄金。

欧洲议会选举震撼登场

进入五月份的最大焦点,当数将在5月底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届时众多欧洲巨头都会参与这关乎未来欧盟命脉的选举,包括近期还在烦恼脱欧的英国也有可能参加,而本次的看点毫无疑问是民粹主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世界上唯一一个直选的超国家议会,议员的任期为5年。
各国在736个议席中所占的名额,基本是按人口比例及政治协商分配。
欧洲议会中有7个党团,最大的两个党团是欧洲人民党和欧洲社会党,议席都超过200个。
欧洲议会选举五年一次,本次投票率或创新低,时间在5月23日至26日进行。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极右翼政党将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重大收获,打破欧盟内部力量平衡,当前欧洲面临的困境,无疑凸显了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重要性。正是市场对其的担忧, 导致欧系货币近期依旧普遍走弱,而美元受此衬托下自然居高不下,当然届时一旦民粹主义大获全胜,也有可能成为随时引爆的火药桶。

美国经济数据逐渐回暖

自上年美联储开始逐渐转鸽的同时,市场数据也伴随着有所萎缩,包括通胀数据及GDP数据都不如前期,就连一直保持相对强势的非农数据也在此前曾经一度出现仅增2万的情况,不过在4月份,我们发现部分美国数据已经开始有些回暖的迹象。

美国3月未季调CPI年率为
1.9%,高于前值和预期
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走
低,已跌破20万关口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为
1.6%,远高于预期和前值

尽管数据的回暖对于年内加息的帮助可能还是不大,但至少让市场没有对美国经济暂时有过多的担忧, 短期内必然还是会有所利多美元,从而让黄金承压,大家也可以留意到四月以来的数据都让黄金在当时产生一些下滑的表现,这就是一个不小的因素!

美联储官员态度偏适中

众所周知,美联储在今年的态度明显转向鸽派,2019年加息概率已经几乎为零,这让金价此前一度大受裨益,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已经逐渐消化,所以一旦还没有进一步的线索之前,利多因素可能也会停滞难前。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 --
如果下行风险成真,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放松政策。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 --
如果下行风险成真,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放松政策。
美联储理事鲍曼 --
农业前景充满挑战,但农业银行相对稳定,社区银行刺激就业和带动经济增长。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
GDP目标构成最优货币政策第二和第三季度数据改善,希望收益率曲线将变陡。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 --
必须密切关注全球风险,非加速通胀失业率可能等于或低于当前失业率。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 --
近期对暂停加息的重视,这说明会很努力实现和维持2%核心通胀率目标。

以上六位在2019年的美联储决议中皆拥有投票权,其言论具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美联储内部整体作风还是倾向于更加谨慎,保持暂停加息以等待更加充分的条件, 不过并没有指出更加激进的行动,所以虽然长期来说对金价仍有利多力度,但短期在没有惊喜的情况下难以持续。

避险因素也暂有所淡化
脱欧将延期至十月
由于英国议院对于脱欧协议内容的不满意,多次议案投票未能通过,但又需要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发生,英国方面也是多次向欧盟请求延长脱欧日期,最终欧盟同意英国脱欧最后的限期延长至10月底,并且在6月对脱欧进行审议, 这意味着避免了英国突然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避险情绪得到了降温。
欧美贸易新一轮博弈
特朗普此前在推特上宣布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欧盟得知后则表示就美国对波音公司的补贴实施进行报复性关税,同时在17日开出一份价值约为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目前双方的贸易关系持续紧张, 但由于中美贸易协商顺利,因此即使欧美贸易摩擦,市场仍会押注美元,这方面金价并不会得到多大利好。
普京将会面金正恩
近日俄罗斯方面传来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将会在四月底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而双方会晤议题主要包括双方关系,地区合作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等议题,相信市场也会十分关注本次“普金会”的会谈情况, 相信这也是对此前谈判不顺利的特朗普施加压力,但特朗普也有意降温表示与其关系非常好。
结语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黄金缺少了第一季度所触发的利多力量,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欧洲市场,都让美元依旧王者无敌,再加上避险情绪以及实物需求也在开始降温,这导致了金价出现了转折,不过从大级别图形看,目前黄金依旧处于上行趋势当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市场开始逐渐迎来高潮阶段,也是今年比较关键的时期,金价能否再次发起拉升信号在此一举。

在线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