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進入2022年後,黃金價格的錶現一度非常出色,在地緣政治產生的避險情緒影響下,幾乎突破了歴史新高。不過時間來到第二季度後,局勢就發生了急轉直下,隨著美聯儲加息力度的提升,美元指數迎來了數年的新高,再加上美債收益率的同步上漲,導致黃金的魅力快速消散,此前也是跌破了1800的大關,考慮到今年美聯儲還會進行多次加息,金價的前景到底何去何從呢?

美聯儲加息提速助美元起飛

在上個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當中,如市場所料直接加息50個基點,這是2000年以來的首次大幅度加息,併且宣佈將從6月1日開始以每月475億美元的步伐縮錶。不過會議結果公佈後,卻還是被市場解讀為不夠鷹派,原因在於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當中否決了加息75基點的可能性。

美聯儲如期宣佈將指標隔夜利率上調50個基點,創22年來最大加息幅度,政策制定者承諾正採取嚴厲措施控制通脹。

決策者一致同意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在0.75%-1%,准備在即將到來的6月和7月政策會議上也加息50個基點。

鮑威爾明確排除了在即將到來的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因為過於激進的行動,可能使經濟陷入衰退。

雖然在美聯儲加息之後,美元和美債收益率短期之內出現了雙雙回落,黃金價格則是迅速的反彈,但由於市場還是擔心美聯儲在今後的決議當中不斷提速縮緊政策,所以導致美元很快就重新走高,併在後市漲到了多年來的新高105上方,這引發了金價出現大幅回落,可見在美聯儲加息的背景下,黃金在消息落地之前還是會處於被動的狀態。

美聯儲官員仍發錶鷹派觀點

造成美聯儲加息後黃金價格還是持續性下跌的局面,主要是因為後市美聯儲官員發錶了大量的鷹派觀點。為了應對持續高漲的通脹水平。即使未來的決議當中不會加息75個基點,但還是會保持50個基點的力度去逐步提升利率,這足以削減了人們對於黃金的興趣,因為在高利率的情況下,黃金的持有成本會變貴。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 如果通脹繼續維持高位,將對提高利率增速以限制經濟增長持開放態度,不排除未來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肯定會將政策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 傾嚮於支持FOMC在未來兩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分別加息50個基點。美聯儲可以加快、或者放慢緊縮速度,具體取決於通脹形勢的演變。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 支持前期加大加息力度,貨幣政策在應對物價普遍上漲以及控制預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應迅速將利率提升至2.25%-2.5%的中性區間。

實際上近段時間大部分的美聯儲官員都是發錶了偏鷹派的言論,紛紛支持繼續保持加息50個基點的節奏,直至看到通脹下降才會收慢腳步。因此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黃金想要迎難而上是非常高難度的,即使不一定出現暴跌的現象,也大概率會至少保持震蕩偏弱的節奏,除非市場再次產生大量的避險情緒。

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憂慮滋生

美聯儲加快升息的步伐其實就是為了應對高通脹的風險,但事實上目前市場認為美聯儲的行動可能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裏都是保持著樂觀的漸進態度,從而導致通脹創出了多年來的高位。除此之外,過大力度的縮緊政策可能會帶來副作用,那就是經濟衰退的風險,這些潛在的風險憂慮或會在下半年重新帶來不確定性。

美聯儲前主席本·伯南克錶示美聯儲在解決通脹問題時反應遲緩犯了錯誤,高通脹問題已發展成為美國金融史上自198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事件。

高盛前首席執行官錶示隨著美聯儲繼續提高利率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脹,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非常非常高,因為美國經濟正在承受的高通脹具有黏性。

在經濟衰退風險的滋生下,上個月一度幫助黃金價格出現回升,不過由於目前暫時未看到進一步惡化的跡象,所以帶來的反彈動力依然比較有限。無論如何,下半年對於美國市場來說,重點還是在於隨著美聯儲的加快升息,通脹究竟能否下降,如果繼續保持高企的話,那麽對於黃金而言,還是會存在雙刃劍式的影響。

勞動力市場錶現或影響加息

除了要觀察美國通脹水平的情況以外,美國勞動力市場的錶現同樣牽動著美聯儲的神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也是錶示,本次縮緊政策可能會以僅高於上世紀60年代末以來最低水平3.6%的失業率作為代價,所以如果本次非農數據呈現出就業市場走弱的跡象,那麽可能會影響美聯儲後續的加息力度,因此六月非農的影響力我們依然不可忽視。

非農數據 2022年5月預期值 2022年5月公佈值 2022年6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38萬 42.8萬 35萬
失業率 3.5% 3.6% 3.5%
每小時工資年率 5.5% 5.5% 5.2%

雖然失業率的回落對於整體的勞動力市場應該是好消息,但如果出現過低的數值,同樣是存在負面影響的,因為過低的失業率容易造成社會的勞動力缺口變大,而且嚮上發展的意願也會不足。由此可見,本次非農不但要繼續關註新增人口的情況,同時要留意失業率是否會進一步下降,這對黃金價格短期的沖擊或依然不小。

結語

到目前為止,整體上半年的黃金價格走勢可以再次以虎頭蛇尾來形容,在第一季度幾乎創出歴史新高的情況下,如今已經基本被抹去了大部分的漲幅,這證明今年黃金市場的多空爭奪依舊相當激烈。在美聯儲加快升息的背景下,美元指數持續走高,與其呈現反比走勢的黃金自然備受壓力,不過下半年的風險因素還是不容忽視,包括美國大選在內的事件仍然有機會幫助黃金重拾市場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