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來到下半年之後,黃金逐漸止住了前期的頹勢,在低位逐步出現了反彈的節奏,近期不但回到了1800大關的上方,而且在市場基本面的改變下,已經刷新了近一個月的新高。盡管目前多頭的力量還不算過於強大,但明顯投資者已經恢復了一定的信心,如果八月份的非農表現不佳,或許會給到金價更充分的上漲依據。

美聯儲立場仍搖擺不定

在上一次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當中,由於通脹水平的不斷飆升,使得內部的不少官員開始有了態度上的轉變,不但大幅上調了經濟預期,而且把加息的時間點提前,這讓當時市場瞬間被引爆,黃金價格也是直接出現了大幅的回落,不過最近的情況似乎又發生變化。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復蘇還沒有達到可以開始收縮資產購買規模的程度。
未來幾個月通脹率可能會保持較高水平,然後和緩下來,繼續專註於讓盡可能多的人重返工作崗位。
高通脹數據只針對與經濟重啟直接相關的一小部分商品和服務。還沒必要急於轉向大流行後的政策。

從鮑威爾近期的證詞可以發現,目前美聯儲內部仍然未有統一的意見,盡管有些官員不斷呼籲提早加息,但是美聯儲主席的言論一直保持鴿派,使得市場的預期熱度大幅降溫,這至少讓黃金在短期暫時沒有了太大的利空壓力,所以再次出現了反彈的跡象。

美國通脹水平刷新高位

導致此前黃金價格大幅回落的原因之一,毫無疑問便是一直在持續飆升的美國通脹水平,在近段時間一系列的強勁通脹數據出爐之後,讓全球市場更加擔心美聯儲不得不采取行動。可是,美聯儲卻反而冷靜的進行降溫,使得它對於黃金的利空力量有所下滑。

2.5%

PCE

美國第一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化季率終值為2.5%,遠好於上個季度

4.5%

CPI

美國6月核心CPI同比上漲4.5%,創近三十年新高

7.3%

PPI

美國6月PPI年率同比上漲7.3%,遠高於市場預期

0.6

SELL

美國6月零售銷售月率為0.6,大幅好於預期與前值

在近期多項有關通脹方面數據的表現來看,美國現階段已經面臨著高通脹的風險,盡管美聯儲暫時還是不為所動,但如果後市未能出現下降的情況,那麽恐怕也不能持續淡定下去。一旦在下次的利率決議當中,有再度涉及加息的線索,那金價很可能還是會重新承壓。

就業市場依然需要改善

美聯儲之所以對於貨幣政策的調整還是如此謹慎,主要是由於美國經濟上的某些領域還沒有足夠的說服力,其中包括相當重要的就業數據。在近期的各項就業數據來看,無論是非農還是初請人數都表明勞動力市場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相比疫情爆發前,仍有750萬個就業崗位流失
低技能崗位的需求最強,一些地區的企業預計招到員工的困難將延續到初秋
變種病毒仍在美國本土內蔓延,或繼續影響社交行業的復蘇

雖然目前的美國通脹水平確實很高,但是就業市場的情況仍未完全好轉,所以讓美聯儲有了更充足的底氣去維持寬松的貨幣環境,這兩方面的博弈相信將充斥著整個下半年。除非我們見到了就業市場的改善,否則黃金價格即使承壓,也不一定會有太大的跌幅。

本月非農對後市影響大

對於就業市場有著重要參考作用的非農數據,在上個月的表現並不算太過於理想,盡管新增人口數大幅好於預期,但是失業率的回升令人大失所望,證明勞動參與率依舊處於低位,就業促進行動仍然任重而道遠,數據公布後金價出現了先跌後漲的局面。

月份 7月公布值 8月預期值 8月公布值
非農就業人口變動 85萬 - 待公布
失業率 5.9% - 待公布
每小時工資年率 3.6% - 待公布

本月非農的公布結果可以說非常關鍵,對於後市的影響也會較大,因為美聯儲目前就是緊盯著就業數據能否改善。如果本月非農能夠全線走高,無疑會讓美聯儲進一步對於加息作出考慮,反之若非農依然不佳,則會繼續安心保持寬松的政策,這也是黃金中長線走勢的命脈所在。

結語

今年黃金的多空轉變明顯更加密集,就在一個月之前,市場還是充斥著各種的利空條件,讓金價出現了大幅回落,跌穿了1800的大關,但到了現階段,局勢又開始作出了調整,不但收復了部分失地,而且還有望延續反彈的節奏。由此可見,雖然黃金的方向變得越來越不明朗,但下半年的多空爭奪勢必會更加精彩,非農的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你做好準備迎接挑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