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踏入2021年的第一個月裏面,全球市場迎來了全新的面貌,而今年首個非農的表現依舊不如人意,意味著美國就業市場仍然令人擔憂。不過隨著美國政壇的更替,將會對未來一年的各項資產貨幣造成重大影響,再加傳統新春假期的來臨,黃金能否在牛年當中繼續步步高升呢?

美國迎來拜登時代

近段時間對於全球市場較為為重要的事件,毫無疑問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正式上臺,等待著拜登要處理的是一系列疑難雜癥。與此同時,拜登提名前美聯儲主席耶倫成為新的美國財長,可以說美國的政治和經濟將進入全新的階段。

拜登此前就公布了一項1.9萬億美元的緊急救援計劃,市場對此也相當期待。
美國疫情仍在不斷加速蔓延,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比任何一個國家都多。
拜登上任當天就簽署了至少15項行政令,推翻特朗普在移民等方面的政策。

由前任特朗普遺留下來的爛攤子,相信還需要拜登長時間去逐步撥亂反正,對於市場而言都也是不一樣的挑戰,當前的刺激計劃將是影響黃金命脈的關鍵所在,一旦能夠通過如此龐大金額的法案,那必然會給到金價短期相當利多的催化作用。

美聯儲定年內基調

自上年美聯儲緊急降息以來,目前都是保持低利率的環境當中,並且加大了購買債券的規模,承諾在未來一段時間都會維持較為寬松的貨幣政策。因此,來到今年的第一次利率決議,市場也更加期待美聯儲的觀點是否有發生改變的信號。

貨幣政策
近期,多位美聯儲官員談論降低債券購買規模,不過,鮑威爾表示現在不是討論退出超寬松貨幣政策的時候。
鴿派立場
美聯儲可能會維持鴿派政策立場,重申對財政刺激的支持,認可通脹預期有所回升但尚未達到令人擔憂的水平。
市場走向
市場比較關心的是美聯儲何時縮減購債規模以及何時開始第一次加息,經濟學家仍預計,美聯儲要等到2023年才加息。

美聯儲的態度由始至終都是影響金價中長期走勢的主要因素之一,從過去的加息周期結束開始,黃金就走上了牛市爆發的道路,如果本次利率決議妳能夠進一步明確今年的政策步伐,那麽黃金未來的走勢自然變得更加清晰。

實物黃金開啟旺季

眾所周知,新年的第一季度往往是實物金需求的旺季,尤其是春節假期的臨近,這種需求還會進一步提升,不過考慮到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嚴重困擾,所以很大程度上也會縮窄了提升的幅度,但從過去幾年的歷史數據來看,黃金第一季度上漲的概率還是明顯占優。

年 份 第一季度金價走勢
2015年 上漲2.6美元
2016年 上漲173.4美元
2017年 上漲94.4美元
2018年 上漲22.4美元
2019年 上漲11.7美元
2020年 上漲87.3美元

雖然不代表金價可以在整個季度都出現上漲,有時在三月份可能會出現一些明顯的回調,但綜合來看,金價在第一季度收漲的概率還是偏大,而今年一月份目前是正在走跌的情況,所以未來一個月能否出現強勢反撲將是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非農數據再迎考驗

在牛年到來之前,非農數據依然是市場關註的焦點所在,尤其是當前美國的疫情仍舊嚴峻,就業市場無可厚非將繼續面臨沖擊。在上個月的非農數據中,非農新增人口數再次出現負值,令市場擔憂美國經濟的復蘇進程恐怕比預想的還要慢。

日 期 2021年1月預期值 2021年1月公布值 2021年2月預期值
非農就業人口增長 5萬 -14萬 未公布
失業率 6.8% 6.7% 未公布
每小時工資年率 4.5% 5.1% 未公布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二月非農數據可謂不容樂觀,不過近段時間的初請數據出現了一些回暖,如果本周也能夠延續的話,或者會有出現轉機的希望。還有一點需要強調的是,數據的好壞也未必會給到金價很強勁的沖擊,上個月的數據雖差,但最終價格只是微漲,反而到了後市逐步震蕩回落。

結 語

黃金在進入新年之後,只能用差強人意來形容,雖然開盤階段走得不錯,但隨後受到明顯的壓力而快速回落,可是下方支撐也比較強勁,並沒有延續弱勢下跌,所以整體而言,還是處於相對多空爭奪激烈的震蕩行情當中。在進入二月份後,市場將會逐漸適應節奏,接下來將會很快揭曉究竟是多頭王者歸來還是空頭後發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