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在萬眾矚目的美聯儲六月利率決議過後,市場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此前一直處於千三稍上位置徘徊的金價出現了大爆發,擺脫了此前高位回落陷入震蕩的局面,目前已是擊破了千四關口,多頭格局已經浮現,究竟是何因素導致金價如此快速的拉升,利率決議又是怎樣的情況,今天我們結合接下來的七月非農來進行深入分析。

美國經濟或陷入衰退

從上個月開始,我們就討論過美國的經濟數據出現了急轉的拐頭,不論是通脹數據還是GDP數據都出現了回落,就連此前一直保持尚算不錯的就業數據也在六月份表現差勁,這顯示美國的經濟狀況已經不如上年,加上貿易摩擦的影響下,甚至有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兩三年裡,美國將出現嚴重的經濟衰退。

5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變動為7.5萬,遠不如預期17.5萬
5月未季調CPI年率1.8%,核心CPI年率2%,均不如前期和預期
第一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化季率修正值為1%低於預期,遠不如上年
第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修正值為3.1%,低於上年後三季度

其實進入2019年以來,美國的經濟數據已經開始出現一些修正回落,雖然4月份一度出現回暖,但是進入5月開始,這種轉弱的情況急速浮現,讓此前賴於加息的就業市場和通脹情況全部走低, 這意味著美聯儲基本失去了加息的條件,而且不斷退卻的經濟狀況,使其不得不考慮重新調整政策,而數據不斷走弱毫無疑問會直接利好於黃金。

美聯儲決議全面轉鴿

北京時間6月20日凌晨美聯儲公佈聯邦基金利率,如市場所料目標區間維持在2.25%-2.5%不變,不過本次利率決議卻發生了巨大的轉折,美聯儲表態要“採取適當措施來維持經濟的擴張”,自上次政策會議以來對經濟的信心明顯發生轉變,被市場認為是極度鴿派的一次會議,預計年內極有可能降息50個基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降息的理據不斷增強;放棄了在調整利率前保持“耐心”的承諾
美聯儲點陣圖顯示,17名美聯儲官員現在認為年底之前降息50個基點是合適的
目前市場對於美聯儲7月降息預期已升至100%,甚至考慮會否在一次性降息50個基點

本次極度鴿派的利率決議,讓市場也有所吃驚,雖然此前的經濟數據持續走弱以及近期的美聯儲官員講話已經產生了降息的預期,但鮑威爾的改口以及點陣圖的情況來看,要比預想中更加激進, 降息的力度比預計還要強烈,所以公佈後讓美元瞬間回落,而黃金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週內直接大漲超過60美元。

全球再走向寬鬆時代

伴隨著美聯儲的鴿派態度,美國很可能最快在七月的利率決議在中就進行降息,全球第一經濟體的政策毫無疑問將會影響不少發達國家的步伐,而此前緊跟美國的加拿大恐怕也會開始考慮調整政策,而英國目前仍深陷脫歐困境,加息恐怕遲遲無期,目前全球已有14家央行降息,寬鬆、降息似乎已重新成為全球貨幣政策的主題。

全球降息
2.7 印度降息[25基點]
4.4 印度再次降息[25基點]
5.8 新西蘭降息[25基點]
6.6 印度再次降息[25基點]
2.15 埃及降息[25基點]
5.7 馬來西亞降息[25基點]
6.4 澳大利亞降息[25基點]

儘管目前主要的降息國家還是集中在發展中國家,也就是新興市場為主,但同時從近期的消息看出,澳洲和新西蘭兩個發達國家已經著手準備降息,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也是紛紛放鴿,再加上美聯儲的暗示,全球緊縮的預期已被瓦解, 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已經敲響了警鐘,一旦進一步惡化甚至有經濟危機的可能,對於黃金而言乃如魚得水也。

地緣政治局勢也添亂
美伊關係愈發嚴峻
伊朗此前稱將在6月27日超過核協議規定的低濃縮鈾儲備上限,然後美國軍用無人機被伊朗對空導彈擊落在霍爾木茲海峽上空的國際領空,有消息稱,特朗普擱置了對伊朗的導彈襲擊,且更願意與德黑蘭進行對話,尤其是在伊朗核計劃問題上。 但伊朗方面目前拒絕了這一提議,因此形勢仍然不容樂觀,給避險資產帶來好處。
貿易局勢緊張加劇
美國與墨西哥貿易緊張得到緩解,墨西哥願意加強邊境管理換來美國對墨西哥原定增加關稅將無限期暫停,但另外一方的印度則對美國的杏仁、核桃、豆類等28種產品實施此前關稅的反制,當中核桃類商品稅率從30%上漲至120%, 使雙方關係再度緊張,再加上中美摩擦依舊激烈,這讓市場仍對貿易問題十分擔憂。
歐盟峰會未能如意
本次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集中討論歐盟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等關鍵職位的歸屬,但各方未能達成一致。英國脫歐進展是本次峰會的另一個重點議題。歐盟領導人21日明確表示, 脫歐協議不可能重談也不可能再次延期,硬脫歐風險依舊困擾著市場。
結語

美國經濟明顯出現問題,美聯儲急速轉鴿,降息迫在眉睫,再加上避險情緒的不斷滋生,使得金價迎來了五年多來的新高,市場對於金價未來走勢相當有信心,從現階段來說,全球央行黃金購買同比大增,持倉量也是不斷增加,伴隨著美聯儲結束加息週期,這種狀況將會愈發明顯,在經濟增長放緩之際可能降息,將限制美元的上行空間,黃金很可能已經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春天!

在線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