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新的一年正式到來,在經歷了2018年的跌宕起伏後,我們終於迎來了2019年,過去這一年美聯儲加息四次,再加上貿易戰的影響下,讓金價進入第二季度開始持續低迷,不過隨著市場拐點的出現,金價開始慢慢復甦,在2019年裡伴隨著加息速度可能變慢的情況下,震蕩了近乎一年的非農行情,也或許能在不久的將來慢慢迎來轉機。

美聯儲年內第四次加息

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0日凌晨3:00,本年度最後一次的美聯儲利率決議正式落下帷幕,毫無懸念美聯儲進行了本年的第四次加息,基準利率水平升至2.5%-2.75%,不過市場早已把焦點放在了美聯儲的整體措辭當中,最終結果雖然不及預期的超級鴿派,但也暗示了美聯儲加息週期可能已臨近尾聲。

不認為縮減資產負
債表會帶來問題
通脹在年底前比
預期更加疲軟
在當前貨幣政策已經到達
預期中性利率區間低端
美國2018年經濟以強勁速度增
長,不過看見了經濟發展
當中的一些疲軟信號
         
今年加息速度比預期快,
加息取決於經濟力度數據

從美聯儲的貨幣聲明以及後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言論當中,我們不難看出,美聯儲基本上仍保持其緊縮的貨幣政策立場,但是速度上可能會出現大降溫,並且下調了長期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中值,調低了點陣圖預期,暗示明年可能只有兩次加息,由此可見在不遠的未來,美聯儲可能將停止加息,金價有望迎來牛市的良機。

      
特朗普再成為市場焦點       

進入年尾收官之際,特朗普開始再次發牢騷,由於在此前的中期選舉不算太成功,特朗普在2019年可能面臨著多次彈劾,因此他也捉緊時間給國會施壓,其中最近鬧得比較轟動還得數一直要建造的圍牆問題,另外還有不少風險事件與其息息相關,左右著2019年的市場局勢。

 
  
挑戰美聯儲獨立性
    
連續痛批美聯儲,呼籲停止加息,使美聯儲的獨立性遭遇數十年來來自總統的最大挑戰
     
中美角力仍在進行
美國批評中國在非洲開展腐敗商業行為,而此前就華為副總裁事件,意圖皆為貿易增加談判條件
威脅關門修建圍牆
與國會就“邊境牆”修建的資金問題發生爭執,兩黨的參議員立場堅定,不會給築牆經費

近期特朗普的行為開始有些無奈,美聯儲依舊加息無視施壓,中美貿易戰戰果不如人意,現在圍牆問題恐怕再成難關,沒有邊境費,特朗普不會簽署法案,在美聯儲鴿派加息衝擊下,再加上美國政府關門的危險,美元或有可能再遭重創,如此一來,黃金有望近期再次走高。 。

歷年首月金價表現亮眼

再度經歷加息過後,馬上迎來的是2019年的首次非農數據公佈,此前曾經提過,由於加息週期的緣故,非農波動變得相當有限,但隨著尾聲的臨近,非農或有望在今年逐漸恢復起色,另外從以往的一月份走勢來看,非農之後的金價往往也有著不錯的升勢。

通過觀察近兩年來的一月份金價走勢,伴隨著第一季度的實物金需求刺激情況下,我們可以發現金價的漲勢都較為良好,所以儘管本次的非農幅度依舊可能不大,但在後市仍然有機會效仿近兩年的狀況,走出新的多頭格局。

近期焦點仍將影響2019

雖然馬上進入2019年,但是在2018年裡仍有不少問題等待解決,這些問題將會持續影響2019年的第一季度甚至更遠,所以我們依舊需要時刻關注著市場的動態,尤其最近的風向正在逐步拐向多頭,一旦發生變數,隨時會產生額外的影響。

意大利預算危機暫解除
此前意大利的財政預算問題一度引起歐洲市場的巨大關注,一旦意大利全面陷入危機,必然會導致歐洲大亂,但在此前據悉,意大利已經就其備受爭議的2019年預算與歐盟執委會達成一項協議,意大利政府將在削減一定開支的同時,繼續履行為低收入人群提供補貼、降低退休年齡等承諾,不過此方案能否充分執行還須時日關注。
英國無協議風險遞增
距離2019年3月29日的脫歐限期剩下不到100天的時間,英國內部對於脫歐協議分歧仍然嚴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為脫歐協議向歐洲拿到更好的籌碼,也將脫歐協議投票推遲至明年1月14日當週舉行,但假若脫歐協議未能通過投票,則後續的備用無協議脫歐計劃將會啟動,這對於英鎊來說仍是巨大威脅。
原油重挫創十五月新低
原油價格近期節節下跌,需求隱憂以及油市供應增加重創油價,儘管OPEC+達成減產協議,以防止原油因過剩而導致價格下跌,但減產要到下個月才開始實施,而美國、俄羅斯和沙特的產量一直處於或接近紀錄高位。 而且OPEC內部存在嚴重分歧,能否保持較高的執行率市場仍存疑慮,短期之內油價仍不容樂觀。
結語

新一年的到來,意味著面臨新一輪的挑戰,在過去的2018年,雖然算不上腥風血雨,但依然危機四伏,在美聯儲加息的大背景下循途守轍,而金價也近乎低迷了大半年的情況下才出現了起色,但進入2019年,市場或迎來拐點機會,金價此次的起色會否為後續的牛市作出鋪墊呢?過去已成歷史,讓我們重新出發,翻開2019年的新篇章!

進入討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