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過去一個月,市場迎來了衆多重磅的消息,首先在月初公布的非農數據表現強勁,非農業就業人口大增,失業率再刷新低至3.8%而隨後的G7峰會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得罪了其盟友,緊接著朝美巨頭會面更是牽緊了市場的神經,最爲關鍵的是月中美聯儲進行了年內的第二次加息,相信進入2018下半年之後,市場將變得更加刺激。

兩大央行輪番上陣

北京時間2018年6月14日美聯儲正式宣布再度加息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75%-2%。而一天後的歐銀決議也意欲將資金面收緊,新興市場受到了嚴重的打擊,資本不斷從新興市場中抽離,無論實體還是股市都受到打擊。

美 聯 儲

年內加息四次
希望大增

鮑威爾對未來加息前景
表示樂觀,透露出偏鷹
派的信號

2019年1月開會每次
利率決議後將舉行新
聞發布會

歐 央 行

年底將停止增加新購債
資金,但依然會保持債
券到期再投資的操作

維持利率不變,但德拉基
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12
月將退出量化寬松政策

不過歐元區貨幣市場下
調了對明年加息預期,
將維持利率至明年夏天

在美聯儲加快升息節奏和歐銀逐步退出寬松的預期中,令全球市場意識到新一輪的資金短缺周期可能即將來臨,從而在風險資産中不斷回籠資金,導致全球股票市場以及大宗商品普跌的迹象,在短期內黃金自然也未能避免。

全球貿易摩擦升溫

美國的一系列極端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惹得世界各國憤怒無比,在G7上的氣氛一度非常僵持,而美國並沒有放棄,而是再度引發貿易摩擦的升溫,使得全球各國不得不開始進行反擊,拉響了全球貿易戰的號角。

中  美 歐  美 北  美
  • 美國:宣布對500億美元從中方進口商品加征高額關稅,包括與“中國制造2025”相關的技術。

  • 中國:對原産于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其中對汽車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

  • 美國:自6月1日起對歐盟鋼鐵、鋁分別征收25%和10%的懲罰性關稅。

  • 歐美:歐盟打響了反擊的第一炮,宣布對美國價值28億歐元的進口商品(摩托車和波本酒)征收25%的對等報複性關稅。

  • 美國:特朗普宣布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征收25%的鋼鐵關稅,征收10%的鋁關稅

  • 墨西哥、加拿大:加拿大政府5計劃從7月1日起對總價值約166億加元(約合128億美元)的進口美國商品征收報複性關稅。墨西哥則表示,它將打擊美國的進口産品,包括五花肉、蘋果、葡萄、奶酪和扁鋼。

全球貿易摩擦的升溫毫無疑問進一步打擊了風險市場的信心,而美國也似乎立定決心要跟全世界開戰,由于目前美國在博弈中占據優勢所以資金回流美國本土的迹象也是相當明顯,因此短期內無疑刺激了美元的上行,這也是金價近期進一步受到打壓的原因。

金價能否絕境逢生

上個月非農數據非常強大,三大指標皆好于預期,這也保障了隨後美聯儲加息的信心,而金價更是再度失守1300大關,甚至在加息後至今仍未能得到爆發,而本月的非農可能還會維持強勢,那麽如此弱勢的金價該還能跌向何方?

從曆史行情來看,美聯儲在每次加息後,現貨黃金都會迎來上行的機會,區別在于是直接起漲還是先跌後漲,而今年6月份加息後,黃金往下跌穿1300美元/盎司一線,且目前仍在弱勢下行,這種情況有點類似于2017年6月加息後的走勢。

前  值
預期值
7月公布值
非農就業人口
22.3萬
19.8萬
--
失業率
3.8%
3.8%
--
每小時工資年率
2.7%
2.8%
--

美國2017年12月非農數據

由于非農的實際影響力已經有所下降,即使保持強大也未必能給到金價更進一步的施壓,結合上年7月的時間點,本次非農能否成爲現貨黃金日線止跌反彈的起點呢?在絕境之中金價是否可以再度鳳雛重生?

金融市場好戲連台

除了上半月的各種超級消息後,下半月同樣好戲連台,一浪接一浪,除了美元黃金市場外,其他貨幣産品同樣精彩紛纭,整個金融市場都迎來了高潮的階段,因此投資者們需要密切關注各個市場的動態。

OPEC溫和增産助漲油價

在OPEC成員國與非OPEC成員從2016年底開始合作減産開始,令油價逐步回升至目標價位。而此前由于OPEC在維也納商議重新增産一度讓油價短期大幅下跌,不過最終實際增産數額低于預期,油價出現報複性的反彈,不過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發聲對OPEC施加增産壓力,所以油價能否續漲仍有待考證。

俄羅斯世界杯如火如荼舉行

俄羅斯世界杯在美聯儲加息當天同時拉開了帷幕。時至今日,這個全球盛事賽程已接近過半,馬上講進入淘汰賽階段,而最終誰能獲得本次世界杯的冠軍頭銜,相信全世界仍然翹首以盼。足球世界杯作爲世界體育盛事毫無疑問也吸引了市場的不少目光,甚至對市場資金流向有一定的影響。

受貿易戰影響全球股市暴跌

近期全球股票市場都迎來了一段較爲疲軟的下跌走勢,而主要原因便是美國對全球發動了貿易戰爭,除此之外,全球的貨幣收緊政策也會導致資金從股票市場當中流出,回籠至各個國家的央行或是銀行,使股票市場出現下跌的情況,我國的滬指更是跌穿了3000大關,且前景難言樂觀。

結  語

隨著全球市場逐步退出寬松的舞台,將陸續效仿美國進行加息,而目前,美國選擇了用減低國內稅務,加息的手段將資金回歸本土,再利用貿易政策手段打擊外界的進出口,從而達成短期的根本利益,這就是近期美元走勢強勁的主要原因,所以本次非農後金價到底能否逃離厄運將是我們的一大看點,而目前的金融市場如同世界杯一樣正在精彩地綻放。

進入討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