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時間,金融市場異常熱鬧,自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以來,加息已經是一個慣用熱點,除此之外近兩個月,一些不可避免的風險正不斷的擾亂市場,其中罪魁禍首當數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此非農的地位更加顯得“尴尬”。上個月的非農人口新增數大幅不及預期,可帶來的行情依舊有限。

導語
貿易戰摩擦升溫

貿易戰,又指商戰,一般是指一些國家通過高築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限制別國商品進入本國市場,由此引發的一系列連環效應,商業報複等等。北京時間3月23日,特朗普宣布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拉起了中美貿易戰的序幕。我們一起來跟蹤一下中美貿易戰事件的經過與發展:

2018年3月9日

特朗普政府宣布“因知識産權侵權問題對中國商品征收500億美元關稅,並實施投資限制”

2018年4月2日起

中國對原産于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征關稅。

2018年4月4日

中國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同樣涉及美國對中國的500億美元的出口額。

2018年4月16日

美國宣布將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銷售元器件,時間有可能長達7年。

2018年4月17日

美國對産自中國的鋼制輪毂産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2018年3月9日

特朗普正式簽署關稅發令,“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征收25%和10%的關稅”。

2018年3月23日

中國商務部發布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征求意見。

2018年4月3日

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1333項500億 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關稅。

2018年4月5日

美國依據“301調查”,將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 商品加征關稅。

2018年4月17日

中國商務部公布對原産于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調查的 初步裁定。

2018年4月19日

中國商務部對原産于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鹵化丁 基橡膠(也稱鹵代丁基橡膠)進行反傾銷調查。

美國開打貿易戰的目的明顯是針對中國,一方面是爲了改善貿易逆差,一方面是爲了打擊中國的“2025計劃”。另外貿易戰可以在短期內讓更多的美元資本流入美國,吸引企業回歸本土,增加制造業就業崗位,此舉也有可能在短期內促進了美國就業市場的發展。

美聯儲信心十足

在三月加息過後,市場已開始把目光轉移至年內到底能加幾次息,甚至連五月份的美聯儲利率決議也被認爲是有可能加息的月份,由此可見美聯儲對于加息的信心是非常強大,再加上近段時間的數據及消息均表現上佳,美聯儲衆官員也基本全面走向鷹派陣營。

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
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

貿易政策及財政赤字的不確定性將是美聯儲決策者面臨的主要挑戰,經濟增長強勁和通脹率走高不代表一定要加快加息的速度。盡管失業率低,但通脹仍低于美聯儲2%的目標。只要這一情況屬實,更激進地收緊貨幣政策似乎就沒那麽迫切。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

對趨平的收益率曲線表示擔憂,因爲收益率曲線倒挂是經濟衰退的有效先行指標。如果委員會繼續發力,長期利率又不配合的話,可能會在六個月內見到收益率曲線倒挂的現象。

美聯儲副主席誇爾斯
美聯儲副主席誇爾斯

在華盛頓舉行的年度布雷頓森林會議上表示,收益率曲線的反轉並不意味著衰退很可能即將到來,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及2001持續時間短一些的衰退之前,美債收益率曲線都出現了倒挂,不過目前市場根本上沒有看到太多的通脹壓力 。

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
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

表示今年應該再加息兩次,美聯儲全年共加息三次。認爲加息的路徑可能會比人們習慣看到的情況更平坦,其中一個原因是經濟增長的放緩,表達了對美國不斷增加的債務以及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擔憂。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

美聯儲今明兩年應繼續加息,以防止經濟過熱和金融穩定性風險上升,如果通脹意外加速,或者如果貿易或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惡化,美聯儲可以加快或放慢“逐步”收緊政策進程,目前貿易和地緣政治形勢給前景帶來風險。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

鑒于經濟已經處于或接近于充分就業,通脹在向著目標水平上升,未來兩年內進一步加息將是合適的。同時,他預計今年還有兩次加息,但次數可以跟隨經濟狀況上下調整。一旦達到中性利率,應該觀望一段時間,看看經濟表現如何。

現階段,美聯儲加息的節奏已經愈發穩定,今年再加息兩次的呼聲已經相當高,不過美聯儲的官員們依舊時刻關注著通脹水平的提升,近段時間也提到對于特朗普政策的擔憂,所以接下來的通脹、就業數據以及特朗普的舉動將起到關鍵性的作用,而屆時也會給到金價相應的影響。

本月非農或回勇

一直保持較爲強勁的非農數據,在上個月出現意外的下滑,非農業人口新增數僅錄得10.3萬,大幅不及預期。不過翻查曆史可以發現,原來過去六年中,4月份公布的非農數據有五年都是表現較差的,反而是隨後的5月份會迎來大反彈。所以,這個月的非農或許能夠再次出現強勁的數據,從而也爲接下來的加息鋪好路。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8.8(利多) 19.2(利多) 12.6(利多) 21.5(利空) 9.8(利多) 10.3(利多)
4月份非农
公布數據
16.5(利空) 28.8(利空) 22.3(利空) 16(利多) 21.1(利空) -
5月份非农
公布數據

不過話說回來,最近非農數據的好壞似乎依舊未能改寫非農震蕩的命運,上個月除了新增人口數大幅不及預期外,失業率也是未能達到市場預期的,只有資薪有小幅上揚,總體解讀爲利多金銀,但當時的幅度依舊圍繞在1321-1331區間,所以此次非農恐怕仍難以擺脫震蕩的命運。

進入討論室
三大影響因素
地緣政治領風騷

近兩個月,國際風險事件依舊一浪接一浪,地緣政治問題更使金融市場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除了持續發酵的“通俄門”事件和朝鮮半島問題以外,近段時間的中美貿易戰和中東局勢危機更是令市場猝不及防。

半島局勢或迎轉機

朝鮮最高領導人于4月9日談及 “朝美對話”。這是朝鮮官方媒體首次報道其在國內公開提及“朝美對話”,而且是在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場合。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態計劃與朝鮮最高領導人在“5月某個時候或6月初”會面,進一步確認了朝美會晤的真實性,同時半島無核華議題也再次回到市場的焦點之中。

105發導彈!敘利亞再陷危機!

在敘利亞政府軍收複東塔地區後,敘利亞國內局勢被外界認爲將會變得明朗。政府軍在國內已占有絕對優勢,收複整體國土也將是順其自然的事。但事情就在4月初急轉直下,敘利亞伊德利蔔省的一座小鎮疑似遭到化學武器襲擊,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此發出了強烈的譴責,隨後美英法三國認爲化學武器使用者爲敘利亞政府軍,因此向敘利亞政府軍進行了105枚導彈的打擊,讓原本開始穩定的敘利亞局勢再次變得動蕩。

自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以來,金價的大勢已較爲明顯,這也導致了部分數據的影響力正在下降,其中包括了昔日的“王者數據”非農,再加上特朗普總統上台,不斷搶占市場的目光,近段時間的風險事件,貿易戰,通俄門,朝鮮問題,敘利亞危機,全部來源于他,非農即使出現亮光點,也難以對金價行情造成太大威脅,只能無奈歎息“既有我非農,爲何要有加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