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美聯儲鷹擊長空!黃金價格跌破1650!
2022年 09 月 24日 15:44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萬眾矚目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終於在週四淩晨正式落下帷幕,結果如市場所料一樣加息75個基點,但公佈後對於黃金市場並沒有出現利空出盡的狀況,反而因為整體措辭偏鷹的情況下繼續承壓。儘管隨後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試圖緩和情緒,但可惜仍無法阻止投資者押注未來保持大力度加息的預期,因此金價在周線收官之際失守1650重要支撐。

美聯儲加息無退路,美元大漲

本周的重點毫無疑問是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公佈,由於早已預計將要加息75個基點,所以當時的預期已基本消化到位,但關鍵在於點陣圖顯示年內還會繼續加息125個基點,這使得美元指數重新大幅走高,並且突破至近二十多年來的新高。在高通脹持續無法回落的情況下,美聯儲目前的步伐只能加速而無法退讓。

熊傲君:美聯儲鷹擊長空!黃金價格跌破1650!美聯儲如期加息75個基點至3%-3.25%,但利率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官員認為今年年底政策利率將升至4.40%,2023年達到4.60%的峰值,高於此前市場預期的終端利率4.5%。這意味著年內最後兩次會議的加息幅度有可能達到125個基點,同時首次降息則要等到2024年,打消了市場對聯儲快速轉向寬鬆的念頭。

全球央行緊跟節奏,金價承壓

除了美聯儲今年多次加息以外,實際上全球眾多發達國家央行也在加速進入縮緊政策的時代,其中包括歐央行執行了數年來的首次加息,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以及瑞士央行紛紛跟隨節奏,這無疑會進一步使得黃金價格承壓。不過,在如此激進的加息力度下,後市是否會引發更明顯的經濟衰退跡象將產生極大的隱患。

熊傲君:美聯儲鷹擊長空!黃金價格跌破1650!歐洲央行已經將關鍵利率提高了125個基點至0.75%,這是歷史上最快的加息步伐。英國央行行長貝利表示如果實現2%的通脹目標需要,將毫不猶豫地提高利率。新西蘭央行上月宣佈連續第七次加息,將指標利率提高到3.0%。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表示通脹率太高了,所以需要提高利率以減緩支出。

種種跡象顯示目前全球的加息步伐不太可能停止,至少在今年還會繼續保持加速的節奏,所以黃金價格在短期內的承壓情況會更加顯著。不過,在不斷加息的同時,投資者需要關注經濟放緩的風險,以及地緣政治可能產生的避險作用,這某程度上會在後市幫助金價出現止跌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