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經濟衰退風險提升,美聯儲加息力度即將減緩
2022年 07 月 29日 12:17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美國經濟衰退,美聯儲加息

本周可以說是金融市場的超級周,先是在週三經歷了備受關注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然後昨晚也迎來了GDP數據的公佈,而今晚更是有通脹數據的出爐,可想而知黃金價格的行情加劇可能才剛剛開始。受到美聯儲措辭偏鴿以及經濟衰退的跡象愈發明顯的情況下,金價在本周終於迎來了反彈的良機。

 

美聯儲如期加息但釋放鴿派

在7月28日的淩晨時段,美聯儲再次召開了利率決議,結果和市場預期一樣加息75個基點,這是提前已經消化的結果,所以對於黃金來說當時的利空效果已經有限。相反,在隨後的鮑威爾新聞發佈會當中,由於強調了後續的加息要看數據的呈現,所以被市場解讀為鴿派性質,並且極有可能在後市減慢加息力度。

主席鮑威爾表示,在9月政策會議上再次“異常大幅”加息可能是合適的,但是否決定這麼做將取決於即將到來的經濟數據,美聯儲不會給出前瞻指引。在新聞發佈會的大部分時間裏,鮑威爾都試圖緩和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如果不能實現價格穩定,美聯儲將一事無成,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控制通脹相比規避任何其他潛在經濟動盪都更重要。

 

美國GDP顯示經濟已出現放緩

美聯儲利率決議結束後,原本黃金價格已經迎來了反撲,並且突破了前期的關鍵性壓力,但就在此情況下,昨晚公佈的GDP數據更是增添了一把火力,幫助金價成功突破1750關口。因為GDP數據顯示,在美聯儲大力度的加息背景下,經濟已經明顯放緩,且就業市場也開始受到了影響而動搖。

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意外萎縮,消費者支出以兩年來最慢速度增長,企業支出下降,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增大。雖然商務部週四報告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連續第二個季度下降,主要反映了機動車持續短缺導致企業積累庫存的速度放緩,但經濟狀況疲軟,出口成為唯一的亮點。這可能會阻礙美聯儲在與高通脹作鬥爭的過程中繼續激進加息。

 

換言之,本周的一系列利好因素出現,導致黃金市場的節奏發生了明顯的偏轉,原本保持著極弱走勢的金價也迎來了強勢的反撲,儘管目前的幅度還有待觀察,但至少讓空頭的力量大幅減弱,如果後市美聯儲的加息速度減慢甚至停止的話,不排除黃金重新回歸到前期的強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