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黃金還有機會擊破2000嗎?下半年關注這幾點!
2022年 05 月 13日 11:21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黃金價格方向,金融市場基本面

導語:進入2022年後,黃金價格的走勢可謂十分相當精彩,先是在三月成功突破2000大關,並且一度接近歷史的新高,但隨後又出現大幅度的回落,甚至跌至1850一線,可見多空的爭奪變得愈發激烈。在美聯儲正式進入緊縮的環境下,到底黃金還有沒有機會再次回到2000上方,或者去創出歷史新高?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我們需要重點關注這幾點因素。

 

加息力度還會不會再提升

今年美聯儲的態度可謂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上年還認為只會逐步小幅度的加息,但隨著通脹風險的不斷攀升,導致美聯儲今年需要執行多次加息,而且力度也大幅的增加,在上個月就直接加息了50個基點,而且未來的兩次決議,不出意外都會繼續保持這個節奏。那對於黃金而言,在加息的背景下本來就比較承壓,但如果市場可以提前消化,也不是沒有沒有反彈的機會,但前提是不能有再額外的鷹派刺激,比如加息力度進一步提升到75個基點等等。

 

市場風險事件的衍變

三月份之所以金價能夠接近歷史新高,主要是因為俄烏局勢突然產生了大量的避險情緒,如果後市黃金的多頭還想進一步爆發,那麼也必須借助這方面的刺激。除了繼續關注地緣政治方面的問題以外,下半年的高通脹風險也相當值得關注,如果通脹出現失衡或導致經濟有衰退的可能,那麼黃金將會大受利好。此外,今年還有一件重磅事件會登場,那就是美國的中期大選,一旦拜登無法連任或特朗普重回白宮,那毫無疑問整個金融市場又得煥然一新。

 

美元指數可否回至100下方

近段時間,相信大家都可以發現美元指數進入了勢不可擋的節奏當中,這同時也拉動了美債收益率的上升,如果有印象的話,黃金去年一整年的回落調整行情當中,正是因為美債與美元的同步走高造成的。由此可見,美元一旦在下半年繼續保持強勢,無疑是不利於黃金反彈的,而目前的美聯儲加息以及強勁的經濟數據都對其形成利好,除非這種局面發生了轉折,否則對於金價而言難度會有所加大。

 

在經歷了四月初的震盪行情走勢之後,目前黃金市場的波動重新王者歸來,而且更是多方占優的局面,當然本次能否再度衝破2000大關,依然存在較大的懸念,畢竟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始終存在壓制,我們需要關注的是,當避險有所降溫之後,黃金價格還能否保持堅挺,為後市上漲趨勢的形成提供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