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歐央行繼續維持利率不變,美元借勢走高
2022年 04 月 15日 11: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歐央行利率決議,美元指數走勢

導語:由於週五是西方國家的節假日,市場基本處於休市的狀態,所以昨晚是大部分產品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眾多關鍵的資料和消息都集中在了美盤時間段公佈。首先登場的歐央行決議繼續維持利率不變,延續了保守的態度,這使得歐元出現大幅回落,而本已經近期強勢的美元指數,趁勢進一步走高,不過這也沒有影響到黃金方面的節奏,金價雖然漲幅收窄,但本周整體發揮相當出色。

 

歐央行依然不敢貿然加息

與美聯儲、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不同,歐洲地區目前的經濟復蘇依然比較緩慢,儘管高通脹的風險不斷滋生,但是歐央行始終不敢貿然採取加息的行動。就在經濟本身還嚴峻之制,歐元區還需要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制裁,這無疑會進一步影響到歐洲地區的經濟,因此歐央行繼續維持0利率的狀態也促發歐元走低,而美元則在市場的優勢不斷放大。

熊傲君:歐央行繼續維持利率不變,美元借勢走高歐洲央行維持0%主要再融資利率、-0.50%存款機制利率和0.25%邊際借貸利率不變。資產購買計畫下的淨資產購買應在第三季度結束,第三季度淨購買量的校正將視資料而定,並反映理事會對前景不斷變化的評估。俄烏局勢正在影響著歐洲及其他地區的經濟。經濟如何發展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衝突的演變、當前制裁的影響以及可能採取的進一步措施。

 

俄烏局勢加高通脹利好金價

在美元如此強勢的情況下,黃金居然可以不為所動,甚至還出現了強勢的攀升,這一定是不太尋常的,但這種局面似乎在今年已經出現多次。這主要是因為俄烏方面的局勢一直提供了大量的避險支撐,目前雙方依然沒有達成任何協定,而且還有進一步惡化的風險,除此之外,高通脹的危機也在為黃金創造有利條件,所以美元雖強但難阻黃金。

熊傲君:歐央行繼續維持利率不變,美元借勢走高俄羅斯預料即將對烏克蘭東部發動更大規模攻擊,所提供的武器系統擴大到涵蓋重型火炮。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完電話後發表聲明稱,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總額至此已超過25億美元。法國和德國也做出了更多承諾。美國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錄得逾12年來最大升幅,因商品和服務需求強勁,這是通脹持續高企的最新跡象,可能迫使美聯儲大幅收緊貨幣政策。

 

在經歷了四月初的震盪行情走勢之後,目前黃金市場的波動重新王者歸來,而且更是多方占優的局面,當然本次能否再度衝破2000大關,依然存在較大的懸念,畢竟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始終存在壓制,我們需要關注的是,當避險有所降溫之後,黃金價格還能否保持堅挺,為後市上漲趨勢的形成提供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