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美國就業市場有好有壞,但無阻美聯儲行動
2022年 01 月 10日 12:21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美國就業市場,美聯儲行動2022

導語:上周美國市場終於公佈了今年的首份非農數據,鑒於美聯儲馬上就要加快行動,本次數據的好壞會具有極大的參考性意義。根據結果來看,美國勞動力市場方面既有利好也有不佳的地方,其中新增人口數大幅降低受到了疫情的嚴重影響,但是與此同時,失業率的下降讓美聯儲保持樂觀態度,對金價仍造成施壓。

 

非農數據好憂參半

就業市場的數據一直是影響美聯儲加息進程的關鍵性因素,正因為受到公共衛生事件的持續影響,導致美國的就業情況依然不樂觀,美聯儲擔心如果加息過快,會導致就業數字恢復速度減慢。因此,今年的非農數據比以往的參考價值還要更加,一旦連續出現好轉,就會為美聯儲打下強心針,反之則會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熊傲君:美國就業市場有好有壞,但無阻美聯儲行動非農數據報告顯示,12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19.9萬個。11月數據上修為增加24.9萬個,前值為21萬個。經濟學家此前預測,12月就業崗位料增加40萬個,失業率料降至4.1%。在市場情緒穩定之後,金價最終還是小幅收漲。12月新增就業崗位少於預期,但失業率朝著數年低位回落,對黃金而言,這份報告喜憂參半。

 

美聯儲已沒有退路

儘管非農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還存在較大的改善空間,但由於通脹率的持續高企,相信美聯儲已經沒有太大的退路,今年加息為三次的預期愈發高漲,這也是對金價最不佳的消息。近期的美聯儲官員講話也是紛紛轉向鷹派陣營,不出意外今年的第一次美聯儲決議就會進一步釋放出更多縮緊貨幣政策的信號。

熊傲君:美國就業市場有好有壞,但無阻美聯儲行動在美國失業率下降,以及出現美聯儲急切想要收縮刺激措施的最新跡象後,幾周前還並非主流的3月加息預期開始大幅升溫,就在三周前,僅少數機構預測美聯儲將在3月加息。預期如此快發生轉變,表明經濟學家認為決策者不會等非農就業回到疫情前水準再加息,儘管美國就業人數仍比2020年2月時少300萬。

 

在非農數據出爐後,本周的市場基本會逐步恢復平靜一些,但預計還會進一步發酵非農的狀況以及美聯儲政策的預期,所以近期的金價表現還是會比較掙扎,難以走出較大的方向性突破,尤其是對於多頭來說,想要反攻的難度只會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