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再“下”一城,黃金價格形勢再陷絕境
2021年 09 月 13日 12:16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黃金價格下跌,美聯儲縮減購債

導語:在持續四個星期的上漲後,黃金價格在上周遭遇了滑鐵盧,並且跌幅整體來說還是比較誇張的。此前由於疲軟的非農資料,一度説明金價企上1830,當大家認為黃金將迎來春天之際,市場上的各種利空基本面給了當頭一棒,最終在週五收官之前更是再往下試探支撐,接下來的形勢不容樂觀。

 

美聯儲年內縮債助力空頭

雖然非農資料讓市場曾經淡化了美聯儲年內縮減購債規模的預期,不過從近段時間的美聯儲官員講話當中可以發現,態度還是相當明確,就是要儘快開始採取行動,這就是本周黃金市場出現逆轉的主要原因。現階段,美聯儲年內縮窄已基本是板上釘釘的事情,所以在下一次決議出爐之前,這方面的預期會持續施壓金價。

當前美聯儲內部普遍是支持年內開始縮減購債的聲音,成為了當下的主旋律,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上週五表示希望美聯儲在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美聯儲理事鮑曼認為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計畫可能是合適的,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同樣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因此,即使鮑威爾多麼鴿派,也難以一人之力抵擋整個內部的態度。

 

美元指數重新回歸強勢

低迷了一段時間的美元指數,最近開始回歸強勢,這得益於多個方面。除了剛剛提到的美聯儲縮債行動以外,目前美元產生的避險作用要更加強大,這蓋過了黃金方面,大家都押注于美元能夠回升的身上,所以美元指數自一個月低位以來,開始強勢回升,這無疑會打壓黃金,如果能夠後市延續上漲趨勢,那麼短期結局就會變得更加明朗。

不過,目前可能還是為時尚早,如果美聯儲在下次決議只是提到縮減購債規模,而對於加息還是相當保守的話,也有可能預期消化後回落。另外,上周歐央行方面也採取了行動,將在未來一個季度削減緊急購債規模,這導致歐元方面出現攀升,美元方面也錄得了本周的唯一陰線,當然如果後市全球開始縮減政策,黃金還是會在長線受到壓制。

 

從目前的市場基本面情況來看,黃金在下周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之前,恐怕還是不太理想,我們可以觀察消息落地後情況,結合美聯儲的整體措辭。同時,在技術面上,下方1750一線將會是後市的重大支撐,如果能夠守住的話,應該還會一線反彈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