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刺激計畫尚未明朗,市場看好經濟復蘇
2021年 01 月 18日 16:41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美國刺激計畫,全球經濟回暖

導語:隨著拜登正式成為新任美國總統,接下來市場將進入重新洗盤的階段,尤其是拜登的一系列政策,將會顛覆匯市的走勢。首當其衝的是,目前市場不斷預熱的新一輪刺激方案談判,此前拜登宣佈最新1.9萬億美元疫情救助計畫的細節,鑒於現階段黃金的表現有些掙扎,刺激計畫的最終情況,將會對金價的短期走勢具有相當關鍵的意義。

 

刺激計畫金額或不理想

雖然新一輪的刺激計畫正在路上,但預計過程會相當漫長,拜登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畫將成為新一場立法鬥爭的開端,由於民主黨堅持大規模紓困,而提案中一些救助專案遭到許多共和黨人的反對,預計這場政治角力將曠日持久,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民主黨實際上佔據著參議院和眾議院的主動。

熊傲君:刺激計畫尚未明朗,市場看好經濟復蘇從目前市場的觀點來看,並不看好這份刺激方案可以按照原有金額通過,預計會有一定程度縮水,屆時對於金價的刺激力度肯定也會受到影響,甚至抵消預期的利好作用。除此之外,拜登上任後還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處理,包括最重要的疫情狀況,還有後續的氣候計畫,外交貿易等等,所以今年干擾匯市的因素還有非常多。

市場上調年內經濟預期

對於金價一個不是太好的消息,就是目前市場進一步看好今年的經濟能夠快速復蘇,這是考慮到疫苗已經開始大範圍投入使用,疫情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可控。高盛在最新報告中預測,美國2021年名義可支配收入將增長4.5%,而此前的預測是3.8%。高盛還預計,2022年美國GDP將增長4.3%,2023年將增長1.6%。

熊傲君:刺激計畫尚未明朗,市場看好經濟復蘇不過,儘管市場調高了經濟的恢復預期,但不代表短期之內的基本面已經扭轉,美聯儲要行動至少還要等一年後,在通脹步步迫近的情況,其實未來依然有非常多的不確定因素,由此可見,我們依然要保持謹慎關注。另外,耶倫的上任後的態度也很關鍵,作為上一任的美聯儲主席,她一直以來都對美元的位置比較看高。

毫無疑問,近期的市場基本面似乎對金價並不是太過於友好,尤其是短期上的消息,這也是為什麼黃金在高位下跌後,遲遲未能作出像樣的反彈。當然,現在只僅僅是進入2021年第一個月,所以一切的情況仍需慢慢揭曉,特別在長線的基本面上,我們實際上還未見到轉折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