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特朗普慘遭彈劾,金價利好因素再浮現
2021年 01 月 13日 12:27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黃金利好因素,美國市場基本面

導語:雖然美國總統結果已經無可爭議,但是近段時間依然不斷傳出鬧劇,在新任總統拜登上臺之際,特朗普遭遇各界圍攻,繼此次成為國會騷亂的罪魁禍首之後,目前面臨被民主黨彈劾的風險。一旦彈劾成功,就基本宣告特朗普將告別政壇,與此同時,拜登也正在加急自己的政策,以便上臺後迅速實施。

 

特朗普日子不好過

在面對總統大選的失利後,特朗普一直不肯認輸,導致美國國內發生多次衝突,儘管此前終於承認失敗,但是已經無法阻止混亂,這使得民主黨有了藉口對其進一步發起攻擊。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計畫最早週三就彈劾特朗普的條款進行投票,除非他辭職或副總統彭斯根據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

熊傲君:特朗普慘遭彈劾,金價利好因素再浮現不過要想彈劾成功並非容易的事,值得一提的是,這已經是特朗普第二次面臨彈劾,上一次並沒有成功,民主黨催促共和黨議員否定特朗普不實宣稱拜登11月3日的勝選為非法一事,共和黨拒絕承認這一點,並稱該黨上周挑戰選舉結果的未竟努力是正當的。因此,美國內部的混亂依然會對市場產生一些風險,不確定性依然至少延續至月底。

金價獲利好消息止血

上周金價出現了急速的高位回落,並且跌破1900大關,在美債和美元夾擊下,金價的前景蒙上了陰霾,而且市場不斷傳出美聯儲可能會提前加息,這甚至令到黃金在中期的情況也不太樂觀。不過,這一切很可能還是為時尚早,尤其是目前美國疫情依然嚴峻,經濟恢復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熊傲君:特朗普慘遭彈劾,金價利好因素再浮現另外,拜登也在不斷釋放加大刺激計畫的信號,這讓金價終於獲得了止血的機會,市場對拜登的大規模刺激計畫盼望已久,目前市場最關心的是刺激計畫的規模,如果拜登提出的規模較大,那麼金價依然有很大上升空間。而兩位美聯儲官員也表示,當疫情仍在肆虐之際,不要討論減少貨幣政策對美國經濟的支持。

可以說,目前已經進入了市場多空爭奪激烈的時候,不論是基本上的貨幣政策和刺激計畫,還是技術面上的中長期博弈,都使得金價的前景進入關鍵期。如果在現階段能夠再次成功止跌,那麼上半年或者仍有機會嘗試衝擊高位,否則很可能在短期內逐漸進入回調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