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展望篇
2021年 01 月 4日 10:04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2021財經大事,全球金融事件

導語:時間進入到2021年後,市場的形勢依然嚴峻,等待我們的將會更多的考驗。在今年,除了要繼續努力消滅疫情以外,全球的經濟復蘇情況,以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上臺,都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至關重要的作用,接下來讓我們展望一下今年的財經大事。

全球疫情能否扭轉

直到今時今日,全球的疫情依然非常惡劣,近段時間更是變得更加反復,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二次爆發,這再次引起市場的恐慌,儘管疫苗已經正式投入使用,但離完全控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只要疫情無法降溫,那麼經濟活動就會繼續受限。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展望篇為了應對疫情,很多國家已經採取了大量的貨幣政策和刺激手段,拜登上臺後也承諾會採取更多的措施去預防疫情以及挽救經濟,所以進入到2021年後,公共衛生事件依然是頭等大事,這不單是全人類的健康問題,還是金融市場的關鍵週期。

拜登即將上任總統

民主黨拜登的上臺,必然是美國進入轉捩點的時間,畢竟目前美國已經相當混亂,除了要馬上採取更多的措施控制疫情以外,包括經濟政策和外交態度都可能面臨調整,特朗普遺留下來的一大堆問題,都需要拜登去解決。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展望篇作為特朗普最標誌性的稅改計畫,就可能會率先被動刀,拜登已經制定了一個詳細的計畫,準備上調針對企業和收入最高的1%人群的稅率,同時對中低收入家庭實施一系列稅收減免,通過這樣做來緩解疫情造成的財政困難,同時希望能夠刺激支出為經濟重新注入活力。

刺激計畫會否加大

相信大家也知道,自上年的第四季度開始,整個金融市場都在觀察著美國刺激方案的一舉一動,現貨黃金也是因為最新計畫的出爐,而在最後階段成功有所反撲,雖然通過了美國歷史第二大規模的刺激計畫,但是這個力度還遠遠不夠。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展望篇不過鑒於特朗普的百般阻攔,所以過程不順利是可以預見的,而拜登早就放言明年要加大刺激力度,如果在2021難裏,能夠再次提出新的刺激計畫,無疑對於金價以及美股而言,都是一大的利好消息。

美股到底能漲多久

全球股市在2020年初,以創紀錄的速度不斷崩盤,在總跌幅接近34%的過程中,全球股市僅用了短短的40個交易日內就出現了近30%的下降,比過去至少48年來任何一次全球股市崩盤的速度都要快,但令人驚訝的是,在之後的8個月裏,全球股市反彈了近62%,目前全球股市比崩盤前的峰值還要高出近8%。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展望篇美股三大指數,標普500指數、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近段時間繼續創收盤紀錄高位,這個已經是今年創下的多次歷史記錄了,進入2021年後,到底美股還要漲多少呢?這是一個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

地緣政治衝突依舊

在2020年的前幾日,在特朗普的授權下,美國對巴格達機場發動了一場空襲,擊殺了伊朗聖城旅的指揮官蘇萊馬尼。這個標誌著,伊朗同美國以及其盟國之間的區域“影子戰爭”形勢,變得更加兇險。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展望篇在上年,其實地緣衝突依然非常頻繁,只不過大多已被疫情的影響所掩蓋,事實上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的爆發只是冰山一角,早在年初,美國就和伊朗鬧得不可開交,在有著戰爭狂熱之稱的拜登上臺,勢必會更加擔憂。

由此可見,進入2021年,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金融市場會就此安靜下來,雖然我們都希望公共衛生事件可以儘快過去,但是市場還是會作出進一步的新反應,所以大家還是要提前做好準備,迎接充滿機遇和挑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