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回顧篇
2021年 01 月 1日 17:39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現貨黃金2020,財經大事2020

導語:這個不平凡的2020年終於過去了,在這一年裡面,我們可謂經歷了各種甜酸苦辣,上半年全球經歷著黑暗的階段,而到了下半年,開始見到一些意外的光明。接下來讓我們來回顧一下2020年裡面的重要財經事件,正式為2020年畫上句號。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

今年最令人難忘的事情,必然是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進入2020年1月份下旬,新冠疫情就發現有人傳人的跡象,隨即引起全球的關注,2020年1月30日晚,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回顧篇隨著歐美等地的大範圍爆發,世界衛生組織3月1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已經構成一次全球性大流行。直到此時此刻,疫情依然未能夠完全控制住,美國單日的新增病例仍超過了20萬,而英國更是出現了病毒變異,再次陷入全境封鎖。

全球進入全面寬鬆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全球每個國家都被逼停止經濟活動,這就會導致全球的經濟都會陷入一個衰退的局面,為了穩定好經濟市場的發展,不少國家都打開了寬鬆的大門,希望幫助經濟儘快復蘇,而其中,美聯儲就在三月份宣佈了一個驚人的決定——緊急降息。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回顧篇3月16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利率降至零水準,並且推出7000億美元的大規模量化寬鬆計畫,以圖去保護經濟免受病毒影響。要知道,美聯儲上一次實行零利率,還要回到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在美聯儲行動之後,不少國家的央行都紛紛採取緊急措施,推動救助計畫,令到全球重新進入一個極為寬鬆的貨幣時代。

現貨黃金創造歷史

北京時間8月5日,我們再一次見證了歷史的誕生,國際現貨黃金首次升破2000美元大關,繼續不斷刷新歷史新高,自年初1500多美元上漲以來,黃金可謂事一路勢不可擋,雖然在三月份曾經因為美元荒的現象,導致一度回落近250美元,但最終還是在市場極度寬鬆的環境之下,展現出了無窮的力量。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回顧篇近段時間,黃金雖然出現了明顯的高位調整,未能夠守住2000的關口,不過在今年,黃金的漲幅其實已經相當驚人了,所以在2021年裡面,現貨黃金依然是值得大家重視的理財投資產品之一。

美國大選落下帷幕

在今年如此多的財經大事當中,只有一件事情,我們是可以提前預知到它的威力,那就是全球的焦點,美國大選。在11月3日,美國大選正式開始統計投票結果,在最後的幾個關鍵搖擺州結果出爐之後,基本就已經奠定了拜登的勝利。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回顧篇不過由於特朗普遲遲都不肯認輸,並且向多個搖擺州提出訴訟,導致個別的關鍵搖擺州一度需要重新檢票。12月14日,美國選舉人團共538位葛選舉人,按照各州選舉結果投下選舉人票,確認了民主黨的候選人拜登正式贏得美國大選,成為下屆葛美國總統。

脫歐談判終於結束

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持續多年的鬧劇終於在近期正式落下帷幕。就2020年底,英國和歐盟經過了艱辛而且漫長的談判過程之後,雙方終於達成脫歐協議。從2021年1月1日開始,雙方的商品貿易將繼續享受零關稅、零配額的待遇。

熊傲君:告別2020,迎接2021——財經大事回顧篇脫歐協定的達成,不但擺脫了硬脫歐的風險,同時會令到未來的歐洲金融體系重新進入新階段。而英國未來還要面臨多個挑戰,包括目前的疫情變異情況,以及後續蘇格蘭獨立的問題,都會註定繼續對英國的經濟造成衝擊,歐元區的發展在2021年裡面,同樣會是市場關注的重點所在。

充滿波折的2020年終於過去,我們見證了全球的災難,也見證了各種各樣的歷史,也認識到了在病毒面前的團結,也瞭解到了醫護人員的偉大貢獻,所有的糟糕都會成為閱歷,不畏將來,不念過往,願2021年裡面,金融市場再次綻放精彩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