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脫歐協議終於達成!近五年鬧劇宣告結束!
2020年 12 月 28日 11:47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英國脫歐談判,英國歐盟達成協議

導語: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持續多年的鬧劇終於正式落下帷幕,在上周,英國和歐盟經過艱辛且漫長的談判過程之後,雙方終於達成脫歐協議。自此,英國正式完全脫離歐盟,過去已成為歷史,不但擺脫了硬脫歐的風險,也會讓未來的歐洲金融體系重新進入新階段。

 

英歐協議帶領英鎊反攻

上周聖誕假期前,英國首相詹森在唐寧街首相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英國已經完成了脫歐,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現全面的政治和經濟獨立。該協議是雙方簽署的最大的雙邊貿易協議,涵蓋2019年價值6680億英鎊的貿易。該協議對整個歐盟都是一個好的協議,將促進工作機會和繁榮。

熊傲君:脫歐協議終於達成!近五年鬧劇宣告結束!消息一出,英鎊隨之出現大幅回升,創下一周高點,不過市場再次出現買預期賣事實的局面,很快就出現獲利回吐的現象。再加上耶誕節假日的來臨,同樣會使得市場投資者選擇離場觀望,不過無論如何,脫歐終於結束之後,必然會使得歐洲地區,尤其是英國會在短期內放下包袱,重新把重心放到疫情和經濟身上。

英國政策和未來仍存隱患

雖然英國脫歐已經結束,市場似乎已經放下了一塊心頭大石,但對於英國而言,絕對還沒到安心的地步。除了現在由於疫情的變異導致內部非常混亂之外,遲遲無法出臺的刺激計畫也是令人憂慮,因為目前國內的經濟受損程度已經比較嚴重,在英央行難有太大行動的情況下,刺激方案是較為關鍵的一步。

熊傲君:脫歐協議終於達成!近五年鬧劇宣告結束!何況,雖然避免了雙方貿易關係的徹底決裂,但英國仍將面臨二戰以來發達經濟體對外商貿關係的最大一次重置。未來幾個月英國還將面臨著蘇格蘭尋求獨立的問題,這也可能決定英國的未來方向,一旦蘇格蘭獨立成功,那麼未來也會有多次相關的貿易談判,可見英國的未來依然任重而道遠。

不管怎麼說,我們作為市場投資者,也可以說看著英國脫歐到持續多年的談判,現在終於出了結果,也算是有始有終,同時市場的風險也有所減低。回到黃金身上,雖然脫歐的結果對金價的影響有限,但如果英鎊逐漸回歸上升趨勢,那麼美元勢必會繼續走弱,黃金或許也能蹭到一點利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