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美國大選終臨!如果拜登獲勝會發生什麼?
2020年 11 月 2日 16:37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美國大選,全球經濟情況

導語:相信來到本周,大家都只會重點關心一個問題,就是美國大選,由於本次大選正好處於風口浪尖當中,全球正遭遇一場巨變。因此,本次大選的結果是有可能再次掀起金融市場的巨浪,尤其是目前拜登佔據領先地位,如果總統出現更替,那麼接下來又會迎來哪些變化呢?

 

大選最終結果未必明天能出

受疫情的影響下,本次大選更多是採用郵寄的方式,這可能會導致大選的結果未必會和以往一樣如期公佈。如果在大選日,佛羅里達州等關鍵搖擺州的計票結果顯示兩人戰局膠著,則必須要等待賓夕法尼亞州的計票結果,統計市場預計可能等待一周或以上,換言之,本周未必就可以清晰知道最終結果,懸念還是持續的。

熊傲君:美國大選終臨!如果拜登獲勝會發生什麼?

拜登獲選或有多處改變

雙方目前仍在把握最後的關頭嘗試拉票,尤其是大病初愈的特朗普正在作最後的努力,不過目前拜登依然稍微領先,一旦拜登上臺,可能在多個層面上都會發生改變!

1. 經濟政策上

首先特朗普的稅改方案一直備受拜登抨擊,拜登制定了一個詳細的計畫,準備上調針對企業和收入最高的1%人群的稅率,同時對中低收入家庭實施一系列稅收減免,通過這樣做來緩解疫情造成的財政困難,同時希望能夠刺激支出為經濟重新注入活力。這對於美國的富人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同時,關於經濟援助計畫上,拜登已經幾乎可以肯定會推動一項新的刺激法案,而且至少會推動超過一萬億。

2. 疫情控制上

關於疫情的控制,其實也是拜登一直攻擊特朗普的論點,由於特朗普無法控制疫情,導致美國國內傷亡數字不斷遞增,引起了民眾的強烈不滿。拜登抨擊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指責特朗普政府顯然已放棄嘗試控制疫情,稱特朗普總統自疫情暴發以來的戰略顯然是:舉起投降的白旗,並希望通過無視它,病毒就會消失無蹤。強調推出全國性的感染者追蹤計畫。

3. 在外交關係上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不斷高舉美國優先的旗號,退出了多個組織,大打貿易戰,這個問題在拜登上臺後,或者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不過需要強調的是,依然不會對華有太大的改善,儘管可能不採取極端的措施,但依然會利用其他手段不斷施壓,在這點上,兩黨其實已是共識。

從現階段去分析造成的結果可能還是為時尚早,尚不說拜登最終能否獲勝,即使上臺後他也會面臨更多的考驗,首先要解決的還是疫情和經濟的問題。況且以他的年齡和身體狀況,四年後或者又要重新面臨競選,所以最終市場的反應,還要隨著時間的深入而不斷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