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紹山:美伊關係持續緊張
2019年 06 月 26日 14:58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美伊關係

近日大田環球從多方新聞觀察到,美國與伊朗兩國自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進行制裁後以來最近因為阿曼灣遊輪遇襲事件雙方關係再度掀起緊張,而該事件主要是發生在6月13日,有兩艘大型遊輪在靠近霍爾木茲海峽的阿曼灣時疑似遭受水雷攻擊遇襲,導致遊輪爆炸起火,而該事件則遭受美方質疑是否為伊朗所為。

黃紹山:美伊關係持續緊張美方疑有證據表明伊朗

在該事件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佈了一段畫質並不太好的視頻以及一部分彩色照片並指責是伊朗發動了此次對遊輪的襲擊,但世界各地的媒體均表示該證據並無法令人信服,甚至一度令人懷疑是否美國有意臆造證據來對伊朗進行陷害,而伊朗方面則有多位政府人士對此回應伊朗與遊輪遇襲事件無關,同時伊朗外交部長表示美國在沒有任何明確的證據情況下指責伊朗,充分表明美國有部分人進行“破壞外交”,以掩蓋美國對伊朗進行的經濟恐怖主義行徑。

伊朗擊落美方無人機

6月20日美軍衣架無人機被伊朗擊落,而伊朗方面聲稱無人機闖入伊朗領空,而美軍方面則表示無人機是在國際空域被擊落,雙方分別給出各自的證據後,特朗普一度威脅伊朗或進行軍事打擊,在特朗普口水戰後但最終在20日決定對伊朗進行網路攻擊,而網路攻擊的目標包括伊朗的情報部門以及伊朗的導彈發射系統,同時並警告伊朗若對美發動攻擊,美國將會以壓倒性力量進行回擊。

隨著上述事件的發生以及後續的發酵情緒雙方關係可以說越發緊張,並且伊朗方面也再次重申在美國如此重度制裁的情況下,並不會與美國有任何談判或外交的行為,這也導致雙方關係持續向壞,而相對于貴金屬黃金來說,也會有一定的避險情緒混入其中,而後續只能繼續關注雙方關係能否找到有效突破口進行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