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紹山:歐盟的獨立宣言?正在建立國際支付新系統
2018年 08 月 29日 17: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分析師專欄

關鍵字:馬克龍

大田環球黃紹山瞭解到8月27日,在全球大使會議上法國和德國兩大國發出令人感到驚訝以及未來有可能改變美國獨領風騷的世界格局。會議當中馬克龍提及到未來的“外交路線圖”當中目的基本是要如何擺脫美國,擺脫特朗普的貿易政策。而德國外交部長則提出了建立出一個獨立美國和美國控制的國際支付新系統。

歐盟停止依賴美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全球會議上發表了長達90分鐘的講話,當中馬克龍呼籲到加強歐洲的軍事合作並稱歐洲不能再依靠美國來保障自己的安全,靠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只有這樣歐洲國家才能真正掌握國家主權。同時馬克龍還在會議中提及俄羅斯,希望俄羅斯和所有歐洲夥伴一起就網路安全及反恐等議題進行對話。

至於在貿易方面,馬克龍的說辭也是十分的直接,他認為目前美國的貿易政策是一種重大的危機,他呼籲歐洲發揮貿易和經濟強國的作用,抵禦美國的單邊貿易主義,對七國集團進行改革,加強發達國家和中國、印度及非洲等國家對話。

而德國方面則提出了建立以及開發一個與SWIFT並行的體系,同時允許伊朗與歐洲金融體系、清算體系進行對接。目前SWIFT與世界上萬家銀行聯網,儘管政治中立,但一直受到美國的控制,而當年美國就是利用該協會封鎖古巴和伊朗的金融交易。

黃紹山:歐盟的獨立宣言?正在建立國際支付新系統美國正在癱瘓WTO

大田環球據日本新聞報導稱,美國在8月27日告知世貿組織,反對9月任期到期的一名WTO高級委員連任。根據報導的描述,如果該名官員沒有辦法連任,那麼高級委員將會減至3人,同時達到了審理國際貿易爭議案件所需的最低限度人數。

而目前多個國家都對美國提出起訴,貿易紛爭的案件越來越多,需要處理的時間也相對的不停增大,那麼如果美國在此禁止委員連任,高級委員人數減少,處理時間更加延遲不少,報導據貿易專家稱,美國借此令紛爭解決機制癱瘓,導致其他國家不論怎麼上訴,也無法有效處理美國。

大田環球黃紹山認為,記得此前特朗普曾經拉攏馬克龍這位兄弟脫離歐洲,和美國單獨簽署貿易條款,當然馬克龍方面的回應也是拒絕的態度,而本次馬克龍的演講的內容目的就是希望歐洲團結起來一起對抗特朗普,有危險就有機會。

目前美國的貿易政策或許能夠為特朗普贏得中期選舉的政治權利,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若然後續特朗普收拾不妥當,昔日的盟友真的聯合起來一起擺脫美國的依賴,那麼對於歐盟來說,也是一個不能少看的機會。